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进出口银行党校组织深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年03月29日10:04

近日,进出口银行党校执行副校长代鹏组织党校教学管理人员集体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中央党校及党校工作纪实等有关文件。

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党校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校工作的使命任务和具体要求,是指导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作为进出口银行党校教学管理人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坚守党校初心,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本领能力,严守纪律规矩。

大家一致认为,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理论武装最前沿、党性锻炼“大熔炉”、思想斗争主战场作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为进出口银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为党育才,坚持做好传道、授业、解惑工作。“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要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作为进出口银行党校,传道,就要组织学员深入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授业,就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重点提升学员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本领、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跨周期调节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解惑,就要通过党性教育,引导和推动学员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是为党献策,坚持做好探索规律、推动政策性银行改革发展的学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作为进出口银行党校,行党委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近年来,党校开展了“我为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献计策”交流活动,组织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为口行做贡献”、“做合格口行青年”等学员论坛;主体班学员结合所在岗位工作内容撰写毕业论文;短期班学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进出口银行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为进出口银行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党校将继续依托师资、学员、平台等资源优势,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努力为进出口银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是严肃纪律,坚持做到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思想理论的精神殿堂,党校必须首先是风清气正的,党校工作者必须自身过硬,让学员一进党校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要继续弘扬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校成为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

(责编:孔舸洋、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