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科学运用辩证思维 提升部门党校教学组织管理质量

尹长兵 于明慧 尹翎霄 李丽艳

2023年04月20日10:19

部门党校的主要培训对象是青年处级干部,这些同志文化程度高,学习能力强,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来党校参加脱产培训主要目的,就是要提高党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领导能力。基于这一特点,部门党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科学运用辩证思维,不断提高教学组织管理质量,助力学员实现培训目标。

一、既要抓好理论课堂,又要抓好实践课堂,为实现教育培训目标奠定全方位基础

古人云,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校是传授党的理论的殿堂,也应该是实践党的理论的示范。作为部门党校,党的理论课堂是由中央党校统一提供的优质教学资源,但是实践课堂也同样影响了办学质量。这个实践课堂包括教学与管理各个环节组织落实质量。部门党校要高度重视建设好实践课堂,给学员创造一个知行合一的良好环境。

(一)教育者首先受教育。学习党的理论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部门党校的工作者虽然没有授课任务,但是,每名同志都是党校学习的组织者,与学员的接触十分密切。腹有诗书气自华。每名党校工作人员都要把自己当作“实践课堂”的一分子,要为人师表,这也是一种责任。千万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授课录像的“放映员”。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党的历史,厚植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历史文化底蕴,能和学员之间在互相学习上产生共鸣。要熟悉党章党规党纪,熟悉党的组织制度,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做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明白人。

(二)每项教学管理活动要努力体现科学。组织学习党的理论的过程是一门科学。每一项教学管理行为都折射着组织者自身运用党的理论的水平。比如,我们如何来对待学员的请假,如何组织学员完成规定的作业,如何指导学员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发挥作用,如何组织引导学员进行讨论交流,如何组织学员开展党性分析,如何组织评选优秀学员和优秀论文,如何指导临时党支部对学员作出鉴定意见,等等。这些教学管理过程中的环节,党校工作者都要科学组织,并且以学员为主体,使他们参与其中,切实感受到来党校不仅能够解决理论上、思想上的一些认识问题,而且能够体验到践行党的理论的获得感。

(三)严格落实管理。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讲,“严”是由被动到主动,由自发到自觉的必要手段。重视实践课堂的建设,自始至终要突出“严”字。实践课堂是由党校工作者与学员两方面来建设的。一方面党校工作者对自己要严,把理论课堂上的培训内容践之于行,作出示范;另一方面,对学员要严,把从严治校、从严管理贯穿于学员党性教育、学习管理、组织管理、生活管理的全过程。

二、既要注重有形学习,又要夯实无形学风,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领导干部插上翅膀

习是有形的,学风是无形的,但无形的学风却直接决定了有形学习的态度和质量。在延安时期,毛主席亲自组织中央党校的三次改组,从整顿党校学风到全党整风,为最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培养了千千万万个领导骨干。期间,毛主席制定了“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校训,发表了《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著名讲话文章。毛主席在后来讲话中指出:“在党校中有两种培养教育干部的方法,一种是教条主义的、抽象学习理论的方法,另一种是联系斗争实际学习理论的方法。过去的方法属于第一种,把人都学笨了。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后一种方法,能使你们把问题搞通,可以保证你们在两年之内提高一步。”从那个时候起,就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实事求是的根本思想方法,牢牢地扎根在党校的主阵地上。

学员来党校学习党的理论也好,接受党性教育也好,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必须锤炼实事求是的党性。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知言知义知其所以然。学习不在于读了多少书,写了多少读书笔记,进行了多少次考试,关键要联系实际读懂读通,既要知其言,也要知其义;既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联系实际,既要联系经典原著当时的历史背景来理解,从特殊中找到普遍的规律;又要联系当前正在做的工作,在普遍规律指导下找到一事一策的具体思路办法。这种学习是深刻的,而不是肤浅的;是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是联系实际的,而不是凭空想象的。

(二)坚持好、把握好、运用好世界观方法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校培训的中心任务。党校学习是脱产学习、住读学习,对于选调来的学员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既要系统认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更要坚持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解决本地区本领域本部门的实际问题。

(三)坚持问题导向,把理论功底转化为领导能力。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厚植理论素养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防范风险的领导能力。在学习讨论时,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案例式研讨,避免一般的泛泛谈认识。在撰写毕业论文、党性分析报告、读书报告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写“教材式”“词条式”的论文,不写放在谁身上都可以的党性分析报告,不写“清谈类”的读书报告。

三、既要抓好理论学习,又要严格党性教育,把对党忠诚融入学员的灵魂深处

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业主课。在实际执行中,往往会出现重理论学习,轻党性教育的现象。学习党的理论可以提升党性修养,但不能以学习党的理论简单代替党性教育,因此,要突出党性教育的政治性、实践性。

(一)把党校学习作为一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校学习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具有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和时代性。要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用准则来约束自己加强党性修养。要引导学员自觉摒除来党校学习是“镀金”“凑个经历”“放松一下”的错误思想,把学习的每个环节都作为党性锻炼的机会。

(二)发挥临时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学员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学习小组)是党校学习管理的重要依靠力量。要发挥好临时党支部在组织学员、宣传学员、服务学员、凝聚学员上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支委和党小组长的骨干作用,建立党支部议学制度,激发学员学习的内生动力。

(三)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党性分析是学员开展自我革命,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武器。要组织好、引导好广大学员经过党校的党性分析实现真正的自我提高,使他们在党校这一神圣殿堂里真正掌握党性分析这一自我革命的强大武器,以期终身受用。

(作者单位:自然资源部党校)

(责编:孔舸洋、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