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提高治校办学水平 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

国家开发银行党校

2023年05月07日15:00

一、坚持党校姓党,开行党委高度重视党校工作

开发银行党校于 1999 年成立,在 20多年建设发展实践中,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突出主业主课,与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同期举办进修班次,严格执行中央党校教学计划和分校教学指导计划,抓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发挥好党校在思想建设、理论武装方面的重要作用。

2015 年,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召开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开行党委坚决落实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主体责任,建立行党委成员到党校讲课机制,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每年到党校讲党课作辅导,围绕贯彻中央精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及红色金融史、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等,累计讲课 51 次,带动全行各级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重视、支持党校工作。

《中共中央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校工作规定》相继出台后,开行党委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一是进行机构优化改革,将开发银行党校转为常设机构,成为开发银行组织实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专责机构,并进一步明确开行党校的职责、办学原则和工作目标。二是由党委书记兼任校长,分管党校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党校工作。三是调整校(院)委会组成,强化领导协调机制,调动“组织、财务、后勤、党风廉政”主管部门发挥作用,形成党校工作合力,为强化质量立校、从严治校,走一条有开行特色的党校建设发展之路进一步夯实基础。

二、坚持为党育人,以党校工作助力开行干部队伍建设

开行党校始终以服务助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开行干部队伍建设为工作主线,有效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落实“人才强行”战略,执行“教育培训与干部培养识别紧密贯通”有关部署,与党委组织部密切配合,发挥好党校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中的独特作用,持续开展丰富优质的体系化党校教育培训工作。

在深化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方面。一是着力提升理论武装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探索形成“中央精神轮训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班、党性修养提升班、春秋季干部进修班、培训班”5类班次体系。二是突出主业主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引导学员深刻认识党的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特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各班次必修课、主干课全部现场面授。三是将党性教育贯穿始终,根据学制开设“党性教育单元”或设置专题课程,强化党性、党风、党纪、党史一体化教育,通过入学教育、党性论坛、现场教学、主题党日等一系列多样化教学环节,全过程锤炼党性,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

在强化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方面。一是聚焦开发银行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不断拓展“任职培训、管理能力培训、业务能力培训”班次体系,全面增强干部各方面本领。二是管理培训聚焦干部梯队培养,探索构建能力模型,分层搭建课程体系,提升科学管理素养与能力,助力干部更好激发凝聚各方力量,带好队伍、提升绩效。三是专业培训聚焦重点领域关键人才,摸清能力短板弱项,开发内部教学案例和微课,搭建“学习地图”,分类提升专业素养与能力,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三、坚持质量立校,探索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模式

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是党校教育的特色优势,是培养干部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有效途径。在长期班次开展课题研究,是开行党校的一个办学传统,自2008 年在进修班中引入课题研究以来,逐步积累形成包括“研究选题、开题报告、初稿交流、课题答辩、成果应用”等环节,“导师指导、集体研究、评委评定”等方式的一套相对严谨、成熟的教学模式,有效提升了开行党校的教学质量。

在研究选题方面。为有效发挥课题研究成效,开行党校不断探索优化选题形成机制,目前选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由行领导、组织部门根据全行改革发展重点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明确选题方向。二是面向党委责任部门和重点难点领域业务主管部门征集选题。三是由班委围绕学员“两带来”交流内容,梳理汇集选题热点。在以上这三个方面的基础上形成研究选题。

在导师指导方面。为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真正实现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开行党校建立了课题研究导师制。一是为每个课题组配备内部导师。根据研究主题,邀请总行部门负责人担任导师,进行全过程指导。二是在重点环节安排外部导师。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校领导专家进行指导,引导学员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观点,研究解决问题。三是围绕研究内容,适时邀请行领导或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开拓思路并进行针对性答疑解惑。在过程把控方面。重点关注节奏、质量,营造“比学赶帮”的学习研究氛围,激发学员课题研究的主动性自觉性。一是举办开题报告会、初稿交流会,搭建课题组间的交流学习平台,实现互帮互促、共同提高。二是设置报告答辩会,既搭建分享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也通过现场提问、评审,严把课题质量关。在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下,课题组之间将“同场竞技”的压力转化为学习研究动力。三是组建评审组,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分校有关领导、行内高管、部门负责人等组成,高水平评审专家的现场答辩指导,使课题研究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成果应用方面。这些年来,研究式教学成果丰硕,共组织完成课题研究报告220 余篇,并多次受到行领导批示肯定。一是赵欢校长曾亲自审阅、修改多篇课题报告,提出完善思路和指导意见,并批转相关行领导、部门参阅。二是由总行部门负责人担任课题导师,为成果使用提供了直接途径,很多研究成果被总行部门采纳使用,发挥了党校“建言献策”功能作用。三是在内网专区发布课题成果,供全行各单位参阅,把党校课题成果效用最大化。四是按照分校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会部署,积极向分校报送课题研究成果。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