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以高质量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2023年05月31日16:42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4月24日—5月23日,校(院)举办了主题教育读书班。陈希校长(院长)对举办读书班高度重视,审定工作方案,并为读书班作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主题教育中央第23指导组组长胡文容、副组长于春生及指导组全体同志全程参加读书班活动,对举办读书班给予有力指导。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对组织开展好集中读书研讨提出明确要求,全程参加读书班活动,并为读书班作专题辅导报告。副校(院)长李毅、龚维斌,教育长李文堂参加读书班活动并作专题交流。

读书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意见精神,以认真研读指定学习教材为重点,作了丰富多样的安排。读书班安排了为期5天的集中自学,2场专题辅导报告,3讲专题交流,14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授课,2次交流研讨,充分突出理论优势,彰显党校特色。

5月15日,陈希作了题为《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首场辅导报告,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铸牢对党忠诚,厚植为民情怀,主动担当作为,锤炼过硬本领,涵养清廉操守,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校(院)委会成员把办好读书班作为深化理论学习,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根基的重中之重,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带头讲好读书班课程。5月22日,谢春涛作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从问题导向、理论贡献、实践价值、世界意义四个维度,运用大量鲜活案例和今昔对比,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讲解。李毅、龚维斌、李文堂分别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在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谈谈对文化自信的理解”为题作了专题交流。

在集中自习和听课学习的基础上,5月23日,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利用一整天时间集中进行研讨交流。33家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紧扣主题教育目标要求,重点交流本单位检视整改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谢春涛在主持讲话时对主题教育下一步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聚焦校(院)主责主业,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入检视整改问题,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深入进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把主题教育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大家普遍反映,主题教育读书班主题鲜明、课程系统,发挥了党校优势、体现了党校特色。一是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校(院)委会成员亲自谋划部署,带头作辅导报告、专题交流,为全校(院)作出表率;各直属单位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开展学习研讨300余次,参与率创历史新高。二是形式多样、注重实效。读书班既有辅导报告、专题交流,还有专题授课,特别是研讨交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查摆问题,提出解决思路,提升教育实效。三是态度认真、准备充分。14位教师在短时间内反复打磨、精益求精,将原有每节2小时的主体班次教学内容浓缩为30分钟的课程精华;33家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为做好研讨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坚持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为整改奠定了良好基础。四是组织有力、效果显著。校(院)委会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全校一盘棋;教职工在短时间内听这么多高水平的党校老师集中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深、收获大、受益多。

大家一致认为,读书班既是一次全面系统的理论学习,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刻领悟了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更是一次深刻的政治洗礼和政治淬炼,进一步增强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与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契机,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弘扬党校优良传统和作风,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研机析理、传道授业上走在前、作表率,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