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用“三心”力促实现“三个转变”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周静譞

2023年06月01日17:04

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再次对自己进行全方位审视梳理,现以静心、修心、搏心“三心”为切入点简要谈谈如何实现党校学习身份、状态、环境的“三个转变”。

静心,就是静下心来,沉下心来,戒骄戒躁、放空自己,把主要时间精力放在学习上,学理论、学方法、学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中提到,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随着当前工作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带来的心理压力,我时常感到心浮气躁、压力山大的情况。这次有机会到党校学习,远离工作和家庭生活的琐碎繁杂,排除学习之外的一切思想杂念,隔绝任何影响学习的人情世故,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深弄懂悟透,切实把本次学习当作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增强服务本领的重要途径,是一次难得的通过静心学习提升自我思想认识水平和理论素养的机会。在此,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讲到的原话作为本次到党校脱产学习的目标:“年轻干部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修心,就是学习过程中,要时刻注重党性修养和主观世界改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戒惧、心存敬畏,明白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增强干干净净干事的自律能力。众所周知,当今社会是一个充满各种诱惑的社会,而作为相对年轻的我们,在面对诱惑时的自控力上或多或少会存在认识不足、定力不够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守正守心,行有所止。习近平总书记在2008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领导干部抵御一切诱惑的决定性因素。领导干部一旦动摇和丧失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就会导致在政治上的变质、经济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党校专题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党员干部近两年来违纪情况分析报告》,里面通报了多起年轻党员干部因为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缺少自省自警自律意识,管不住自己的内心欲望,经不住外界的诱惑诱骗,不信马列信鬼神,不讲公德图私利,最终不同程度走上违纪违法道路,走向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听后不免让人痛恨、唏嘘。

搏心,就是满怀为党、为人民干事创业的激情,敢于直面问题和困难,善于解决矛盾、化解冲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学以致用,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在履职尽责中体现作为、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努力把学习成果最大化,做言必行之的实干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追赶跨越的奋进者。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是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更应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闯劲拼劲,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作者系自然资源部党校第81期学员)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