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牢记嘱托 躬身力行 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好干部

杨威

2023年06月02日09:09

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学第一课”上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高瞻远瞩、寓意深刻。历次讲话内容各有侧重,又一以贯之,比如始终面向一个对象,就是年轻干部;始终贯穿一个主题,就是干部成长成才;始终体现一个原则,就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始终在回答一个问题,就是新时代我们党需要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怎样培养年轻干部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始终提出一个明确要求,就是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诠释了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培养的重要性,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领袖的远见卓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深切期望,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标准、时代特征和价值导向,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系统学习、深刻理解、躬身力行,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德才兼备的好干部。

我们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深学笃行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砥砺政治品格,强化使命担当,锤炼过硬本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担当上的带头人、工作上的老实人、纪律上的本分人、斗争上的冲锋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的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我们要把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终身必修课,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理论素养、夯实政治根基,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敢不敢、能不能实事求是,是党员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重要体现,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去谋划工作、研究问题,提出的工作思路、政策、规划、方案努力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开展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落实落地,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成果。

三是勇于担当、义不逃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能够担当。有职就有责,有责要担当,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担当精神体现着党员干部的党性和觉悟、胸襟和气度,也决定着党员干部职责的履行、作用的发挥、贡献的大小。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于挑重担子、敢于啃硬骨头,争创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四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斗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我们将在提高斗争能力水平上下功夫,深入把握大势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不断加强专业训练、构建能力体系、克服本领恐慌,使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

五是老实做人、廉洁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党性修养、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严于律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守好公与私、情与法、权与利的分界线,知所避、知所守、知所止,管住小节、守好底线,把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走好人生之路。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司局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