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不负时代使命 立大格局 干困难事 做有心人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好干部

康为

2023年06月02日09:26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先后6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全方位要求。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再次对党校工作和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立意高远,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既有对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本色的要求,也有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本领能力的要求,还有对学习、工作、调研等方式方法的具体指导,饱含着对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深情嘱托和对新时代年轻干部奋发有为的殷切期望。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谋事、创业、做人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深刻体会到,要立大格局、干困难事、做有心人,用实际行动践行要求、担当作为。

立大格局,以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砥砺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何等壮阔豪迈的气度、胸怀与格局。格局决定视野、胸襟和高度,只有格局大了,才能把党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推向前进。

立大格局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立大格局就是要讲政治,思考问题、开展工作要算政治账,凡事都做政治上的考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岗位职责相匹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立大格局就是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时刻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牢记为了谁、依靠谁,一切工作都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忘记小我,成全大我。

立大格局更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践行正确政绩观,时刻不忘“两个大局”,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棋局,多打大算盘、算大账,以胸怀天下的视野胸襟奋斗创业。

干困难事,以百折不挠的精神状态应对风险挑战

金一南先生说,平淡是磨灭理想的钝刀子,生活中最大的杀手,既不是耀眼的成功,也不是痛心的失败,而是悄无声息的平淡,应对平淡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干困难的事。

干困难事就是要敢于做没有做过的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要敢于打破自我形成的固定模式,把自己逼上墙角。艰苦而充满风险挑战的实践,以及由此带来的认知颠覆和能力提升,是坐在有空调暖气的办公室里永远也得不到的。

干困难事就是要勇于担当作为,用创新的思路办法解决问题。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伟大实践中,我们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在机遇面前要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要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推进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中,没有现成的套路可以遵循,需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具体工作中找到创造性的办法解决问题。

干困难事就要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前进的路上会有更多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我们要时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敢于出击,敢于亮剑,敢战能胜,用坚决斗争的实际行动展现年轻干部的风骨、气节和胆魄。

做有心人,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提升本领水平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好。

做有心人要时刻加强学习。要珍惜在党校学习的宝贵时光,多读书、读好书,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理论修养,不断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好同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做到学习工作两促进。不仅学有字之书,更要学无字之书,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做有心人要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虚心用心,不懂就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一员,我们参与制定的政策、开展的工作事关整个行业、领域发展的前途命运,更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承担的工作。

做有心人还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守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不断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努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生逢伟大时代,我们何其有幸,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更应该担负起历史、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努力做一名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好干部。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