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忠诚

周亮亮

2023年06月02日09:3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忠诚,必须深刻理解对党忠诚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对党忠诚的丰富内涵,准确领会对党忠诚的鲜明特征,时刻对照对党忠诚的检验标准,时刻做到对党忠诚一以贯之、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一、深刻理解政治忠诚的重要意义

其一,忠诚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对道德的最高要求。“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在我国历史文化传统中具有很高的地位,早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精神基因,世代传承于民族精神的血脉之中。

其二,忠诚是党组织对每位党员不变的要求。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包括“对党忠诚”。进入新时代,十九大党章进一步提出,“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二十大党章进一步写入了对党的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

其三,对党忠诚是党员对于组织的庄严承诺从“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到“永不叛党”,每位党员都要对党旗庄严宣誓。入党誓词中包含着“对党忠诚”,这是党员对于组织的庄严承诺。

其四,政治忠诚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治国理政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破坏党的纯洁性的情况时有发生,违背党的初心使命、动摇党执政根基的风险与挑战仍然存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就明确指出,“对党不忠诚”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若放任这一问题的存在,必将极大削弱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影响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巩固。

二、全面把握政治忠诚的丰富内涵

(一)客体

其一,全体党员,“绝大多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其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心中有党”,“要加强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要“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二)内涵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明确了对党忠诚的内涵。

其一,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忠诚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对党忠诚的首要体现。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础,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怕风吹雨打,不惧千难万险。

其二,忠诚于党的组织。党员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忠诚于党组织,是对党忠诚的应有之义、核心体现。只有党员忠诚于组织,才能保证党集中统一,才能使党组织富有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其三,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党在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宝贵成果,是指导党的一切活动的行动指南,是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是党的生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定不移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拥护者、忠诚执行者、忠诚捍卫者。

三、准确领会政治忠诚的鲜明特征

其一,首位性。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党员只有坚守这份忠诚,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顶得上。

其二,彻底性。政治忠诚要害在“绝对”二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其三,长期性。入党一次,忠诚一世。政治忠诚的品质之所以可贵,就在于其不是一时一事的表现,而是一生一世的坚守。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共产党员都要牢牢坚守自身的精神家园,做到对党忠诚一辈子、为党奉献一辈子。

其四,实践性。政治忠诚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具体实在的。能否在实践中坚守忠诚、锤炼忠诚,是对党员最直接、最现实的考验,也是评价党员是否政治忠诚的根本标准。实践既是锤炼政治忠诚品格的磨刀石,也是检验政治忠诚成色的试金石。只有在实践中培养形成的忠诚,才能根深蒂固、枝繁叶茂,经得起历史检验。

四、时刻对照对党忠诚的检验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他用“四个能不能”阐释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

一是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一个共产党员是不是政治忠诚,关键看能不能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两个维护”,就是政治忠诚;做不到“两个维护”,就是政治不忠诚。因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维护意识、坚定维护行动、提高维护能力、确保维护效果。

二是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看一个共产党员是不是政治忠诚,关键看能不能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就是政治忠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打折扣,就是政治不忠诚。因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三是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看一个共产党员是不是政治忠诚,关键看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政治忠诚;违反乃至践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政治不忠诚。因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绷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根弦,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是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看一个共产党员是不是政治忠诚,关键看能不能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就是政治忠诚;不服从组织安排甚至阳奉阴违,就是政治不忠诚。因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作者单位:中国气象局党校)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