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真经”

兴安

2023年06月09日11:3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学习理论,首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原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是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如何取得马克思主义“真经”?结合近期在财政部党校第76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的学习,我认为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一、坚持常学常新,在真学上做苦功

真学是提高理论素养、增强理论自觉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真学,就要下大力气、下苦功夫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其真正成为我们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真学,就要永不满足、与时俱进,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坚持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真学,就要熔古铸今、有机结合,从整体的高度全面理解和把握这一博大精深的科学思想,既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要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结合起来,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真学,就要联系实际,不仅要向书本学、读“有字之书”,还要向实践学、读“无字之书”,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财政部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财政干部的必修课,只有修好这门课,在理论学习中吸收马克思主义的“养分”,我们才能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才能用理论武装头脑、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二、坚持学懂弄通,在真懂上做实功

真懂是提高理论素养、增强理论自觉的关键。提升理论素养,不能浅尝辄止、浮于表层,也不能囫囵吞枣、生搬硬套,而应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懂,就要把握真谛,悟深悟透,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的思想精髓,把握好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懂,就要系统思考,融会贯通,在多思深悟中注重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有机贯通起来,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真懂,就要紧扣时代,守正创新,既要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立场,把握科学理论的本质和精髓,又要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财政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关乎“国之大者”,数字之中体现政治,最讲究认真研究、深入钻研、细致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更不允许似懂非懂、不懂装懂。可以说“求真务实”的品格已经深深地刻入财政人的基因之中。学习理论,我们也应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和作风,杜绝“喊口号”“背句子”,在思辨探索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华”,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将理论的力量转化为思想的力量。

三、坚持细照笃行,在真信上做深功

真信是提高理论素养、增强理论自觉的基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真信,就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无论荣辱得失,还是生死考验,都能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阵地,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真信,就要信奉它的基本原理、行为原则、理想追求、价值目标,不作“盲目崇拜”和“简单模仿”,而是体现为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付诸实践的主动精神和责任担当。真信,就要彰显对马克思主义的自信自觉,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理直气壮地批驳怀疑、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各种错误观点和错误思潮。

红色财政诞生于瑞金叶坪村谢氏宗祠的一间10平方米小木屋。从小木屋到大国财政,红色财政伴随红色政权而生、伴随红色政权而兴。对财政而言,坚定的信仰是过去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未来继续成功的保障。只有不断升华对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的理性认识,将其内化为灵魂深处不可动摇的坚定信仰,在精神信仰中补足马克思主义的“钙”,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四、坚持知行合一,在真用上做真功

真用是提高理论素养、增强理论自觉的目的。无用之学是清流,无用之言是空谈,学而不用等于不学。从某种意义上讲,真学、真懂、真信都是为真用准备的,只有真用,伟大思想理论才能变成活生生的实践,才能变成改造世界、推动历史的力量。真用,就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并贯彻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真用,就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更好地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智慧和力量。真用,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变化,创造性地发展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把科学理论应用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将深厚理论素养转化为求真务实、笃行致远的执行力。

财政是庶政之母,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即将到来的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财政工作更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更需要把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充沛动能。我们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运用于实践,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在实践运用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财政改革发展新成绩。

(作者系财政部党校第76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