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真理之光永在,信仰之光永在

刘金海

2023年06月09日14:37

1848年,伦敦。

一篇影响人类思想发展史的重磅文章横空出世。它以透彻的语言、辩证的逻辑和缜密的思维向全世界宣告:“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这篇无产阶级的战斗檄文,如乌云蔽日中透射出的一道阳光,照亮芸芸众生。它划破欧洲阶级斗争的波谲云诡,成为无产阶级解放自己,从而解放全人类的思想利剑。从此,无产者们越过认知的鸿沟,挣脱思想的蒙昧,循着真理之光,在通往共产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

《共产党宣言》,这篇马克思和恩格斯为无产阶级联手写下的革命行动指南,自其诞生之日,就成为全世界无产者不灭的精神图腾和批判武器。发布至今,这份行动纲领被译成两百多种文字,出版数千个版本,成为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书籍之一。

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集中体现。它全面系统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趋势和途径。

行动需要指南,实践呼唤理论。纲领付梓百七十年有余,弹指挥间。全球经历无数演进,世界经历万千变幻,《共产党宣言》蕴含的革命理论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和历经百年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人而言,震耳发聩依然,醍醐灌顶依然。

谈及马克思主义思想丰碑中的灵魂之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称赞“真理的味道很甜”。

在中国共产党人看来,《共产党宣言》不仅是理论基石,更是初心和信仰。

毛泽东读宣言不下百遍,每读一次都有新的启发;刘少奇在入党前,把宣言看了又看,最后决定参加共产党;朱德看到宣言新译本后,不顾年高体弱专程到中央党校与参与翻译的同志交流心得……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但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沿着这条道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旗帜、上下求索,一次次实现着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飞跃,走出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道路。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在实践和时代发展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的思维逻辑和行动准则。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在《共产党宣言》理论甘泉的滋润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之树开枝散叶,待入云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我们真正读懂《共产党宣言》,我们就会真正明白初心和使命的意义。它给了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而实现共产主义无比的勇气和无限的信心,也铿锵有力地写下了共产党人的战斗宣言:“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真理之光,永在。信仰之光,永在。

初心与使命,永在。

(作者系新华社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干部进修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