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积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王先铭

2023年06月28日11:35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带好头、作表率,示范带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带头开展好主题教育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

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学员,党校学习恰逢主题教育,学学相长,机会难得。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党性修养、拓展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积极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贡献力量。

以学铸魂强根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根和魂。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历史和实践已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以学增智强本领。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使之成为想问题、办事情、抓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用思想之“矢”去射实践之“的”。

以学正风强宗旨。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以学正风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意识,积极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始终做到作风过硬,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以学促干强担当。“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以学促干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以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身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往实里走”中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以实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大道至简,悟者天成。我们要围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充足能力电量,让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