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系统学思 深化实践 聚焦本职 推动高质量发展

蒋丽君

2023年06月28日11:49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一、系统学思,心中有信仰,脑中有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通过在党校的系统理论学习和结合工作实践深入思考,将之前所学的理论知识有机地融合起来,努力做到知其然与知其所以然,逐步学深悟透,较为全面系统深入地把握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通过学习,我们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接力是一棒接着一棒向前奔跑的,党和国家事业是一程接着一程向前推进的。”踏上新征程,前进道路上还会面临“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和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只有坚定信念,才能排除万难,汇聚共识,凝聚力量,才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创造新的伟业。同时,通过精思细悟,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特别是真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心中有信仰,脑中有理论,手上有方法,脚下才更有力量。

二、深化实践,贯彻在实处,践行求实效

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成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我们要终身学习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仅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更是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所必须具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用”和“行”是所有理论学习的落脚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善于解决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

三、聚焦本职,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强国

结合出版领域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我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出版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要求和时代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在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时,我根据工作习惯,首先阅读《出版说明》,其中提到:“在编辑本书时,作者逐篇审定了全部文稿。”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对理论宣传的重视,对出版工作的重视。作为出版人,更有责任以文传声、以文化人,深化实践,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双效统一,推出更多出版精品,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好“两个结合”;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主流价值观,彰显时代精神,引领道德风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占领网络舆论阵地,不断加强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内容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司局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