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谢春涛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2023年07月06日11:45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前夕,根据主题教育工作统一安排,6月30日,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为全体在校学员、教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民族复兴伟业。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组长胡文容、副组长于春生及指导组全体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罗兴平等到会指导。副校长(副院长)龚维斌,校(院)委委员张忠军参加会议。

在授课中,谢春涛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主题主线,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回顾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他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改革,逐步扩大开放,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历史性突破、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体制保证和物质条件。

谢春涛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谢春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等问题,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中国式现代化凝结着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对现代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不仅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康庄大道,而且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谢春涛强调,把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曾经十分落后的人口大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中国共产党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创造了有些西方国家用一百年甚至更长时间才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一奇迹背后所展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理念、意志等足以使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听取党课后,广大学员和教职工表示,谢春涛同志的专题党课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听后深受教育、倍感振奋。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直接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大家表示,要坚持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校(院)秘书长、副教育长、副秘书长,全体在校学员、在职教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共3000余人,聆听专题党课。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