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化”中用心用情用力 “实”上干事谋招求效

翟传强

2023年07月14日10:47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需要我们不断在“化”中用心用情用力,在“实”上干事谋招求效。

一、在“化”中用心用情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32000余字,其中“化”字共出现355次,“转化”出现6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化”或“转化”的重要性,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高度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统筹“两个大局”,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两个结合”的凝练升华中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我们要更加坚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高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心任务。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不倦的追求。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三)持之以恒将理论修养和党性锻炼转化为建功立业的能力本领。理论教育、党性锻炼和能力提升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转化贯穿其中。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真正使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刻骨铭心。同时,党员干部还要不断将理论修养和党性锻炼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二、在“实”上干事谋招求效

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对于务实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很多生动的论述,比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等。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

(一)立足本职工作,干实事。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作为审计机关的一名领导干部,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二)面对突出问题,谋实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指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在理论和实践上正确回答和应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正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面对这些突出问题,必须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实招、办法和路径,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三)践行为民宗旨,求实效。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实实在在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切实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