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李钧同志在进出口银行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毕业典礼上为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校

2023年07月20日14:28

6月30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党校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司局级干部进修班、处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党校校长李钧出席毕业典礼,并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政策性金融发展之路为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李钧同志指出,“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强大的政治保证和思想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就要在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科学内涵、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基础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发挥政策性金融的作用。

李钧同志强调,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科学内涵。“两个确立”由“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方面的内容所构成。前者强调的是实践方面的根本要求,后者强调的是理论方面的根本要求;前者是后者的实践基础,后者是前者的思想引领,二者的有机统一构成了“两个确立”的核心内容和根本要求。要准确把握“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的内在统一性。一方面,“两个确立”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要科学把握“两个确立”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辩证关系。一方面,“两个确立”决定“政治三力”的性质与成效。另一方面,“政治三力”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具体实践表现。

李钧同志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两个确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这一根本问题的深刻把握,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增强理论自觉、把握关键问题的智慧与本领。通过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巴黎公社的失败以及苏联解体等事例,从正反两方面为学员们梳理了“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无论是国情怎样不同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无论是社会主义历史长或短的国家,都必须始终确立坚强成熟的领导核心、始终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篇章,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李钧同志强调,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一是强化忠诚意识,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在深化上、内化上、大众化上、转化上聚力用劲。三是强化政治能力,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行动自觉。四是强化实干担当,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政策性金融发展之路的作风自觉。

李钧同志要求,党校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要以更高标准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退缩,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避,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诠释落实“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毕业典礼上,学员们以自导自演的情景剧《绣红旗》汇报了班级党性锻炼成果,3名学员代表汇报了党校学习情况,李钧同志为学员颁发了毕业证书。党校校委会委员,第11期司局级干部进修班、第19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及党校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毕业典礼。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