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国家开发银行党校2023年秋季干部进修班创新“五个一”活动扎实做好入学教育

国家开发银行党校

2023年09月22日15:49

2023年8月28日—9月12日,国家开发银行党校2023年秋季干部进修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系紧‘第一粒扣子’、上好‘一堂党课’、品味‘一场红剧’、缕析‘一次交流’、抓实‘一次回顾’”等“五个一”活动,扎实做好入学教育,帮助全体学员加快实现“三个转变”。

——系紧“第一粒扣子”。42名学员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历次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9月1日、3日,现场聆听陈希校长在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以及谢春涛副校长教学引言。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殷殷嘱托,在学思践悟中激发信仰、启迪智慧、汲取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上好“一堂党课”。邀请保密条线专家结合党史为全体学员作专题辅导,深刻阐释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分析当前保密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大家深切认识到,这既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更是一堂深刻的保密形势教育课,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保密纪律,筑牢保密思想防线,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保密责任就落实到哪里”。

——品味“一场红剧”。9月4日,全体学员走进北京电影学院,集体观看红色音乐剧《江姐》。学员们沉浸在荡气回肠的剧情之中,仿佛穿越到那段血与火交织、光荣与梦想辉映的岁月,在江姐慨然就义的场景中备受震撼,在《红梅赞》的歌声中深受感动,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甚至热泪盈眶,更加感受到信仰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缕析“一次交流”。组织全体学员用2个半天,围绕党建、发展、创新、风险、联动等方面开展“两个带来”专题研讨和深入交流,在畅所欲言、直抒胸臆中增强发展信心、解开思想困惑,提出了一系列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将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植入到全过程学习研讨之中,更好提升学习效果。

——抓实“一次回顾”。9月12日,进修班开展往期课题报告回顾。各党小组分别分享了往期优秀课题报告的学习体会,带领全体学员学习掌握开展好课题研究的方法和路径,为下一步更好聚焦中心工作、提升课题研究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五个一”活动,全体学员更加深刻认识到,要用好用足难得的学习机会,凝心静气学理论,知行合一长才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锤炼过硬作风,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