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中国邮政党校开展“涵养优良家风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

中国邮政党校

2023年09月22日15:54

“正家,则天下定矣。”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小家”,更关系着党风政风。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汇聚亿万家庭力量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9月16日,邮政党校组织2023年地市级邮政企业领导班子副职展翅增能专题研讨示范班学员开展了一场汲取精神养分、嵌入灵魂深处的“涵养优良家风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帮助广大学员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自觉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真正把抵御歪风邪气的“家风屏障”筑实筑牢。

在此次活动中,广大学员严格落实党校教学安排,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推动团队合作,准备充分,感情投入,从“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革命先烈的家风”“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三个板块中撷取素材,并结合自身家庭经历进行集体研学,群策群力制作小组分享材料,不仅以PPT、朗诵等形式在全班分享交流,同时还展示了本小组内所有学员自己制定的家风、家训、家规。为了突出家风的传承性,有的小组还别具一格地邀请家属代表参与活动,并以邮政明信片的形式,推动优良家风的弘扬光大。详实的史料展示以及背后蕴含的感人故事、动人情感,引导学员在活动中感悟革命先辈的优良家风与精神动力,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升华道德情操。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深邃思考。本次活动是邮政党校继独立开发的“品读红色家书”“敬读碑文”之后的又一次创新尝试,是打造具有邮政党校特色的党性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接下来,邮政党校将进一步引导学员深刻理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不断深化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把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学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努力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为中国邮政基业长青、薪火相传增砖添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磅礴的邮政力量。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