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这里的青山红旗 赋我们前行力量

郑江

2023年10月11日09:24

“七一”过后第一天,我由北京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参加局党校2023年科级青年骨干培训班。在全党上下、全国各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这次培训意义非凡。学院建在山麓,缘山而上,掩在翠林中。在这里,我认真接受培训、严格遵守纪律,参与了围绕大别山精神开展的一系列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和交流研讨。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在党的领导下,大别山军民在长期艰苦革命中铸就“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别山精神必将给予我们丰厚的精神滋养、赋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历经一周的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我深受教育,对大别山精神作了深入思考,也对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始终坚守信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我将始终坚守职责定位,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始终胸怀全局,锚定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报告提到的新能源、绿色环保等科技创新重点领域与所从事的审查工作有交集。作为一线审查员,要瞄准科技主战场主阵地,不断学习钻研相关领域前沿科技,及时准确站位本领域技术人员。要通过审查工作帮助创新主体从源头上解决知识产权整体质量效益不够高、高质量高价值知识产权偏少的问题。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背景下,还要具备国际视野,主动了解研究国外专利审查政策、审查标准、审查流程等相关业务。

始终团结奋进,积极投身党务工作,密切联系创新主体。要以今年开展的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审查。作为党务工作者,我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团结人心、引领业务的作用。还要把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落实到审查工作的各个环节,比如理解发明、通知书撰写、与申请人会晤等,努力提高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压减审查周期。积极通过挂职、调研、实践等方式深入生产科研一线,了解创新主体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与创新主体携手共进。

始终勇当先锋,驰而不息提质增效,守正创新解决问题。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的重要指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奉献中促成履职能力精进。聚焦审查主责主业,持续提高技术理解能力、检索能力、法律适用能力。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在学习实践中锻炼勇毅前行韧劲。努力借鉴吸收前辈同事审查经验技巧,尽力调研解决创新主体在审查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反思应变中开拓守正创新路径。积极践行审查理念更新、技术革新、工作创新,主动探索审查机制优化试点工作调整方向。

一周的培训转瞬即逝。明天,我将启程回去,继续做我的审查工作,投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但我知道,再打开电脑的时候,那审查系统的青绿界面,已经注入这巍巍青山的精魄!那审查决定的鲜红印章,已经染上这烈烈红旗的底色!

(作者系国家知识产权局党校2023年科级青年骨干培训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