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赓续“两弹一星”精神 增强科技报国责任感使命感

中国科学院党校

2023年10月31日10:16

中国科学院党校在中国科学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的悉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和具体目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教育资源弘扬新时期科学家精神,结合院工作实际开设特色专题课程,顺利完成了2023年春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暨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5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以下简称进修班)的培训工作。

本期进修班是中国科学院党校时隔两年首次举办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校班,同时也是疫情防控放开后承办的培训时间最长的班次,培训天数共计73天,参训学员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系统85个院所及企业各部门,形成的教学经验也较具有借鉴意义。

院领导高度重视,高站位组织落实。本期进修班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院党校办公室在院人事局和校领导的引领指导下,围绕培训目标,制定周密的教学计划,充分做好培训组织管理,妥善安排教学活动;班主任积极指导班级与支部活动,教学教务老师随堂跟班,随时与学员进行思想交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党校校长阴和俊与学员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学员学习成果汇报,并对学员提出期望与嘱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紧密结合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潜心攻关,要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力争产出重大原创成果。

紧扣时代主题,优化课程设置。本期进修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和具体目标,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开展社会调研”为教学主线进行课程设置。严格遵守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两类课程在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70%的比例要求的同时,也在其他培训课程设置上作了进一步优化,在原有的院各局处室专题报告和新中国科技史、中国科学院院史及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主题讲座的基础上,新增了理论导读、党性分析专题辅导、干部心理能力培养和提升等课程,不断提升学员学习能力,提高学员心理素养,促进学员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增强学员对院情的深入了解。全部课程坚持以面授为主要授课方式,50次的集中授课中面授课程达49次,面授率达98%。面授课程为学员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供了与教师深入交流探讨的宝贵机会,促进知识的理解吸收,提高学习效率,保证了教学质量,得到了学员的一致认可。

利用自身优势,增加教学手段。院党校始终坚持在培训形式上进行探索和改进,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教学方式的基础上,首次在本期进修班开展访谈式教学,邀请上一期优秀学员代表互动交流,使得学员深刻感受到党校学习对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也为学员完成党校学习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本期进修班围绕教学主线设置课程,增加了专题交流研讨、学习成果汇报等教学活动。与国开行党校开展主题教育支部联学活动,在加强兄弟党校之间的联系和学员学习成果交流的同时,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北京、长春、大连等地共组织开展8次现场教学活动与社会调研,充分利用“两弹一星”纪念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等优秀中国科学院现场教学资源,深入调研植物所、长春光机所、大连化物所等标杆研究所,将专题研讨交流与京外研究所考察调研相结合,组建研究小组,形成专题研究报告,增进学员对国情院情的了解,学习兄弟院所的优势和长处,提高学员调查研究能力。

发挥学员作用,提升教学管理。本期进修班成立了两个临时党支部,分别设有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党校充分发挥学员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的作用,对支委和班委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形成了“学员-小组-班委会-支委会”的互动体系,在支部活动、日常管理、班级活动等方面协助班主任做好计划和落实。培训期间成功协助组织学员论坛、学习成果交流、政治生日会、新闻宣传、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毕业晚会等活动,建立起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的集体,在学习生活中互帮互助、互相监督。

规范论文写作,注重成果转化。本期进修班设有党校论文选题与写作规范要求课程,介绍党校论文的写作特点,讲授论文的写作方法和要求、选题来源,指导学员确定合适的论文选题;加强对学员论文提纲的审核和辅导,要求学员在行文前,将论文选题和框架结构提交党校审阅,并提出修改和完善建议;聘请专业教师评审学员论文,给出评审意见,并产生一定比例的优秀论文。这些举措大大加强了学员对论文工作的重视程度,帮助学员优化论文选题、提高论文质量,切实增强了学员在校培训学习的效果。培训过程中实时将学员专题研究报告和论文汇编成册,以供学员内部交流,并作为参考材料发给下一期学员参考,同时报送中国科学院机关职能局等。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