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又见山楂红了

刘建林

2023年11月08日15:50

八年之前,我被单位派到位于昌平南口镇的美丽党校学习一月。时值硕果累累的金秋,校园里山楂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子。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集聚在这里的青年才俊交流思想、感悟智慧,体味理论之真、感受真理之美。那种初遇党校的情愫如同一粒种子,撒在每一个人心底,自然生长、开花结果,渐渐地幻化成了一种如熟透山楂般红艳浓烈的淳厚情缘。那一抹灿烂如赤火的山楂红便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心底。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时隔八年,又见山楂红了。金秋十月,校园里的山楂树依旧挂满赤红的果子,灿烂地笑着迎接四面八方涌来的我们。我们融进秋色迷人果树成荫之中,收获着弥足珍贵的学员友情,接续难能可贵的党校情缘,又能再一次见到那抹山楂红。一向沉寂的校园热闹起来,有了鸟语花香,也有了欢声笑语。不曾想,在重返校园那一刻,潜藏在心底那种自以为消失的党校情愫喷薄而出,弥久如新、浓烈淳厚,熟悉且温暖的气息席卷而来,山楂红又清晰地悬在了心头。望着那藏在枝叶间红透了的山楂,才真心懂得那份藏于心底的情愫是有多深、有多浓!一点儿也不用怀疑,那必定是锁定一辈子的情意了。

校园建筑物错落有致,郁郁葱葱、翠绿弄影、果香四溢。楼宇间空地上及道路两旁种满了品种繁多、形态多姿的树木,树上挂满了大的小的红的绿的沉甸甸的果子。海棠不惜胭脂色,犹如镶嵌在浓密枝叶间一颗颗红宝石、红玛瑙。未熟透的苹果浑身通绿,压弯了枝头,躲在叶丛间,悄然注视着从它身旁走过的充满青春身影。而最为惹人眼的自然是红彤彤的山楂。那一串串泛着红晕的山楂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躲躲藏藏地露出半个脸儿,在秋阳照耀下愈加红艳。那种红,红得像朝云、像火焰,把枝头点缀得更加明亮、热闹。驻足树下,仰头望去,秋光挂在浓密的枝叶间闪烁晕染,仿佛一幅镂空而斑驳的画。学校安排的采摘活动,也就成了秋季学员逢期必做的一件趣事了。

树林之中,鹅卵石或青砖铺就的林荫小道,或宽或窄,高低起伏,弯弯曲曲,相互交织,将学习之窗、光影天地、玻璃书房等处处散发着真理味道的地方彼此连接,徜徉其中恍若漫步林海,欣赏美轮美奂的光影作品,享受午后暖烘烘的阳光。而最为使人流连忘返的,怕是藏在那片绿树丛林中间飘着书香的一座玻璃建筑。它不是那么雄伟,却很是别致,被密植树木遮掩着,影影绰绰不易发觉。从主干道拐进去,沿着蜿蜒曲折的青石铺就的小道,很快便能到达。在浅静岁月里,择一处落座,犹如投身大自然怀抱,品尝一杯浓香咖啡,若再手捧一本好书心无旁骛地潜心阅读,实乃一种最惬意的阅读时光。若是读累了,举目远眺,满目绿意,顿然神清气爽、眼亮心明。想必多年以后,在这里坐过的人,依然对它念念不忘,不经意间会想起它,就像那抹山楂红不经意间会在心头荡漾一样。

校园里处处可见的那抹山楂红,不正是共产党人的一颗颗红心嘛!课堂便是塑造这颗红心的圣地。在那儿,党校教授们将高深艰涩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用易懂诙谐的语言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精彩绝伦,使得我们廓清了思想迷雾,享受着理论甘露的滋养,真正地品尝到了真理那甜甜的味道。在那里,我们沐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之中,感受着领袖浓浓的人民情怀和思想伟力,补足了精神之钙,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我们尽情吸吮着《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经典著作的丰沛营养,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又一次锤炼了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使得我们一颗红心向着党,永葆红色不变。我们自由自在地在真理的殿堂徜徉,使得那抹红更加璀璨夺目。

生命之河漫长,三月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然而,这段难能可贵的党校生活孕育出的一段党校情,哪怕慢慢变淡,可依旧在心底激荡,那抹淡淡的山楂红依然会一直萦绕在每个人心头。我们期盼着又见山楂红了。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3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