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财政部党校第77期处级干部进修班赴古田干部学院学习侧记

财政部党校

2023年11月22日15:15

10月22日至28日,财政部党校第77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赴福建古田干部学院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暨党性教育。期间,学员们前往原中央苏区所辖长汀县、上杭县、永定区、连城县等县区,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观看电教片、微党课、实地调研、自学等多种方式,在学、思、悟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履职本领。

凝心铸魂 锤炼党性

闽西是全国较早建立的革命根据地,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领导过革命斗争。从1926年建立党组织开始,10万儿女参加红军,2.41万在册烈士,长期坚持革命的基点村1163个,539个村庄被毁……每一寸土地都镌刻着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几天来,学员们瞻仰古田会议会址、毛主席纪念园、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杨成武纪念馆、松毛岭无名烈士墓,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中复村等革命历史古迹,透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一处处注解,深深感受到革命的艰辛和不易。

走进古田会议会址,学员们真正理解了,正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铸造了党魂军魂丰碑,点燃了星星之火,掀起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

走进瞿秋白烈士纪念馆,仿佛看到一位坚定的伟大马克思主义者,用俄语唱着《国际歌》缓缓走来,面对着刽子手微笑着说:“此地甚好,开枪吧!”他的崇高气节和忠贞信仰永远散发着不可磨灭的光辉。

走进“红色小上海”陈列馆,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有一批年轻的共产党人无惧白色恐怖包围,探索经济建设之路,支援革命战争,为保障中央苏区物质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

……

大家一致认为,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性教育课,让大家在闽西大地上,更加切身地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汲取了革命圣地的精神养分。大家表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把党性作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赓续红色革命血脉,并将此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有学员饱含感情地说:“作为一名80后、有着近20年党龄的党员,第一次来到古田,这片红色沃土上无数革命先烈的精神风范,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内心的震撼,更是精神的洗礼、思想的淬炼。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财政改革工作任务繁重,我们一定将革命英烈精神融入改革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前行,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群众路线 传家之宝

10月26日上午,全体学员前往“中央苏区第一模范乡”——才溪乡开展现场教学。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了《才溪乡调查》主要内容,参观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瞻仰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光荣亭等红色遗址。10月26日下午,古田干部学院讲师黄虹为学员讲授了专题课《重温才溪乡调查 做好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

毛泽东同志一向注重调查研究,才溪乡调查,以“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为全党树立了一个“眼睛向下”,深入实际了解社会基层情况的榜样。在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实践中,毛泽东同志还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是中国共产党人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光辉典范。

大家一致认为,《才溪乡调查》留下的是为民谋利、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实事求是的精神财富,为我们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更好地解决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提供了历史遵循。

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才溪乡调查所蕴含的群众观念和求实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站稳人民立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兴调查研究,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切实把党和国家的财政政策落到实处,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红色财政 薪火相传

闽西是共和国财政的发源地。10月27日,全体学员前往龙岩市邓子恢纪念馆、闽西共和国财政摇篮陈列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共同重温老一辈财政人紧紧围绕党的革命事业,历经磨难,突破封锁,艰辛探索,为中央苏区发展壮大奠定坚实经济基础的崇高政治品质和优良传统作风,接受精神洗礼,赓续红色血脉。

大家一致认为,苏区财政思想历久弥新,对当代财政仍具有指导意义。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作为财政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努力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成功从古田开始,胜利在这里启航。大家一致表示,财政部是党中央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过硬的能力作风,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展现财政担当、作出财政贡献。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