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年轻干部要敢用善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

王毅

来源:学习时报2023年12月06日09:14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强调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帮助同志发现缺点、改正错误,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曾犯过几次错误,但每一次错误都是自己意识到并进行纠正,且能知错而后勇。每每重要关头,召开重要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拨乱反正,破旧立新,推进党的事业向前发展。对年轻干部来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很不容易的。年轻干部大多富于激情、充满干劲,事业发展相对顺遂,但也可能因此“心气高”“自尊强”,不那么心甘情愿接受批评,或者考虑到自己年纪轻、资历浅,不敢敞开心扉大胆开展批评。习近平总书记对症下药,明确为何、以何、如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年轻干部洗涤思想灵魂、提高自身修养、锻造坚强党性提供重要指导。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党内的思想分歧要用思想斗争的方法去解决,批评和自我批评则是最经常、最普遍使用的思想斗争方法。当党内产生不同意见和倾向时,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解决党内思想矛盾的武器;当党内出现错误倾向时,批评和自我批评则可以纠错纠偏,使党走上正确轨道。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内积极健康思想斗争的界定,意味着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一定的限度。年轻干部要学会在相应的党组织内用适当的方式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但要反对说闲话、造谣污蔑等宣泄情绪的、非组织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以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同志一道前进”。恩格斯曾言:“团结并不排斥相互间的批评。没有这种批评就不可能达到团结。没有批评就不能互相了解,因而也就谈不到团结。”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促全党团结,要求参与者态度端正,做到既严正尖锐,又坦白恳切,还与人为善,切忌冷嘲暗箭。毛泽东曾批评,冷嘲暗箭,则是一种销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对斗争经验不足的年轻干部来说,尤其要注意这一点。年轻干部“心高气盛”,敢于斗争却不一定善于斗争,所以更需要秉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批评,以最真诚的态度开展批评;被批评的年轻干部则要放下包袱、放低姿态,“涵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胸襟开阔、诚恳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党的团结统一,还要学会科学看待犯错的同志,正确处理同他们的关系。1945年中共七大选举七届中央委员会时,毛泽东专门指出,过去我们图简单、爱方便,不愿与意见不同的人合作共事,最后还是跌筋斗。因此,要不怕麻烦,犯错同志如能认识和改正错误,便可与他合作。毛泽东讲的是中国共产党尚未成熟时的一些做法。年轻干部阅历有限、历事不多,不可能面面俱到,处世也未必成熟。因此,要更加警惕这种非此即彼的倾向,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做到更加团结同志。

在对照检查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的放矢,对照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初心使命、党中央部署要求来开展。年轻干部因为经历斗争不多,可能不太清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边界,甚至不太敢在这些方面发言,于是集中批评生活中或者其他方面的无关痛痒的小事琐事。但这恰恰是我们党反对的。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成功经验,其中就有不能过多指摘与政治、组织、工作无关的个人缺点,否则可能导致同志们手足无措。最令人担心的是,若大家都集中于小缺点上,人人就会变为防人防己、谨小慎微的君子,甚至因此忘记党的中心任务,贻误党的事业。因此,要防止主观武断批评和自我批评,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注意政治。换言之,必须聚焦于原则,着眼于大,指出政治、组织、工作中出现的缺点与不足,反对流于小事琐事的庸俗化批评和自我批评。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