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应急管理部党校2023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重要讲话精神情况总结

应急管理部党校

2023年12月22日09:19

应急管理部党校2023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努力践行党校初心。

一是深入学习研讨,提升学习动力。入学之初,迅即组织学员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深入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党校初心,明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教学中心内容、党性教育是主要内容、能力培训要更加精准高效,掌握学习路径方法,加快实现“三个转变”,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动力热情。

二是运用多种方式,提升培训实效。坚持质量立校,全面提升培训效果。持续增加面授课比例,主体课程中央党校教师面授率达到90%以上,促进教学相长。组织学员开展课题研究,强化研究式教学,通过深入思考提升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运用结构化方式组织研讨交流,提升研讨效果,促进学学相长。组织全员参与的学员微党课分享,充分发挥学员主体作用。计划组织学员赴恩来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同时组织2次京内现场教学,有效提升培训效果。强化考核评估,通过撰写体会、考试、综合量化等方式对学员学习培训情况开展考核,对授课教师进行测评,力促改进提升。

三是凸显应急特色,提升履职能力。紧密结合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战略需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开设10门应急特色专题课程,涉及应急管理理论和实践重大问题。组织学员围绕部党委中心工作开展课题研究,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应急管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为应急管理部党委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实施政治教官、军事教官、文化教官、业务教官进班级,负责对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开展应急文化教育和日常文体活动,组织特色课程教学,强化学员纪律作风养成,提升业务素质。

四是严格纪律要求,确保风清气正。坚持从严治校,有效发挥党校“净化器”和“风向标”作用。严格政治纪律,严防在课堂讲授、研讨交流、学习体会和课题研究报告、微信群中出现政治方向和立场偏移。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中组部、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和部党校在教学和学员管理方面有关规定,尤其是对聚餐饮酒、请假外出等作出具体明确要求。强化党建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学员临时党支部作用,实现自我管理,学员们严格自律,整个学习期间没有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保持了良好的校风学风。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