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彰显党校作为

陈远章

来源:学习时报2024年01月10日08:53

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党中央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在党的理论创新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全国党校系统当前的突出政治任务。

在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中彰显党校作为。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必须掌握在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这为党校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指明了方向。要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下好意识形态领域先手棋,掌握互联网世界中的舆论主导权,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在实现新的文化使命中彰显党校作为。党校是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和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实现新的文化使命是新时代“国之大者”。新时代党校人要以守正创新的智慧和锐气,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赓续历史文脉,持续巩固中华文化主体性,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又一次的思想解放”中彰显党校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思想解放就是观念的转换、认识的深化,就是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在全党确立起来,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达到高度统一;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也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从此打开,中国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党校在这两次思想解放运动中都是甘为前驱的“弄潮儿”,都有非凡表现,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又一次的思想解放”中必将发扬光荣传统,取得更大的成绩。

在破解“古今中西之争”中彰显党校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过长期努力,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有条件破解“古今中西之争”,也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迫切需要一批熔铸古今、汇通中西的文化成果。所谓“古今中西之争”,就是如何对待古代文化与现代文化,以及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关系问题。我们要不辱时代使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坚持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尊古而不复古,鉴西而不迷西,积极推出熔铸古今、汇通中西的文化成果,以新作为破解“古今中西之争”。

在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中彰显党校作为。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体现了我们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的战略眼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要强化和发挥党校学科优势,以学科体系建设带动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系统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积极推出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标识性的中国话语,更加及时地发出中国声音、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切实增强中国话语的解释力、感召力、影响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党校贡献。

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彰显党校作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世界因文明交流互鉴而美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这块牌子是有吸引力的,很多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学者愿意来党校交流。”多年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积极办好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沙龙等活动,取得了好的成效。要进一步发挥党校系统优势,立足于“学术外交”和“智库外交”,拓展和打造对外交流品牌,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用心用情讲好文明古国、百年大党、民族复兴的故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讲好“中国之路”“中国之治”蕴含的“中国之理”,更好地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更好地促进人类进步发展和世界和平繁荣。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