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烟草干部队伍

国家烟草局党校

2024年02月28日15:28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强调,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烟草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自觉对标对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做到对党忠诚

忠诚是从政的根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更好肩负起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的根本使命。

一是在深化上下功夫。学深是真信笃行的前提,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烟草行业这些年取得的各项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对党忠诚落实到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实际行动中,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二是在内化上见真章。学习理论,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行业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自信自立,更好地把专卖制度优势转化为行业治理效能、发展成果和社会贡献,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坚持守正创新,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最大程度地解放和发展烟草生产力;坚持问题导向,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勤于思考分析问题、找到症结破解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既在战略上布好局,也在关键处落好子,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坚持胸怀天下,加快“走出去”发展步伐,提升中国烟草国际竞争力,树立中国烟草企业的良好形象。

三是在转化上求实效。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桥”、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多提有分量、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多出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坚持干字当头、知难而进,对遇到的困难不敷衍、不推诿、不拖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推动行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持之以恒纵深推进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做到干净廉洁

干净是做事的基础。要深刻认识行业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取得显著进展”和“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辩证关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是持续自我净化。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净化社交圈、交往圈、朋友圈,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给兴趣爱好“上把锁”、给八小时以外“设道岗”,确保始终行得正、走得稳。

二是持续自我完善。在经常性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教育、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一把手”要带头示范,分管领导要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履行好“一岗双责”,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真正对党的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

三是持续自我革新。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特权思想,保持谦虚谨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常三省吾身,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案为鉴、防微杜渐,始终清白做人、勤俭持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

四是持续自我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的干事创业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要深刻体悟严管就是厚爱,拒绝“躺平”,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汇聚起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强大合力。

三、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到敢于担当

担当是成事的关键。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烟草新篇章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锤炼干事创业的宽肩膀真本领。

一是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强化系统观念,把个人职责和大局全局结合起来,以全局思维想问题、办事情、抓落实,做到认识问题站得高、分析问题看得深、开展工作把得准。要加强调查研究,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自觉到问题和矛盾最多、条件最苦的地方,到群众最困难、工作最薄弱的地方,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了解实情,研究应对之策。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扛事、愿意做事,啃最硬的骨头、接烫手的山芋,做到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上一线,危急关口豁得出来、顶得上去。

二是增强服务群众本领。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要树牢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保持“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进取心态,提升“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人生境界,自觉从解决群众难题、增进百姓福祉的角度出发去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沉到一线察民情、真心实意解民忧,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积极维护好烟农、零售户、消费者和行业基层员工利益。

三是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克服只关注生产安全、质量安全等传统安全的惯性思维,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全面认识和把握行业体制、经济、科技、生产、文化、网络等各方面的安全形势和要求,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要主动构建适应新形势的知识体系,不断提升驾驭风险的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对风险点提前研判、准确把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制定务实管用、针对性强的措施办法,努力防范在源头处、化解在萌芽期,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作者系国家烟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校校长 王宫成)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