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国家统计局党校2023年第6期局处级干部进修班总结

国家统计局党校

2024年03月13日09: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国家统计局党组的领导下,在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的指导下,中共国家统计局党校于2023年10月16日至12月15日举办第6期局处级干部进修班(以下简称进修班),培训学员58人,其中局机关9人、调查队系统49人。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教学教务特色和亮点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

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学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程的第一单元。通过专题授课、读书自学、撰写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研讨交流等形式,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等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等。教育引导学员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管党治党的根本要求,不断增进全体学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分专题分领域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学员成立专题学习小组,分别就习近平经济思想、法治思想、文化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等5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以“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员讲坛,5名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收获进行主题演讲。学员讲坛开设“互问互答,共学新思想”环节,围绕“党的建设与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帮助基层应对统计舆情”“住户调查如何更好提升数据质量”“推进统计法治建设难点思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契合统计工作实际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你问我答”互动式交流,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二)将党性教育贯穿始终,多方位开展党性锻炼。

突出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通过专题辅导、知识测试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国家法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做到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约束一言一行。通过学习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社会主义五百年等课程,结合个人工作经历,组织开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研讨交流和学员论坛,在“人人谈”“聚焦谈”中交流经验、碰撞思想,树牢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

加强警示教育,通过组织生活查不足、明方向。邀请驻委纪检组刘桂红同志、机关纪委周兵同志分别作了题为“加强纪律建设 强化政治忠诚 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担当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做维护党的纪律的先锋模范”的专题报告,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员们深刻剖析、查摆不足、分析根源、明确整改。

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忆初心践使命。组织学员赴福建古田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聆听“古田会议是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重温才溪乡调查 做好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等专题辅导课。在古田会议旧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现场教学点,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感悟古田会议精神、弘扬苏区调查文化。学习期间,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香山革命旧址、抗日战争纪念馆、北大红楼等教育基地,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三)深入开展特色教学,提升履职能力。

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聆听“形势与任务”报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等课程,切实提升抗打压、防风险、迎挑战等能力。统计特色课程涵盖理论学习、统计法治、统计改革、数据安全、经济走势、人事财务、全面从严治党等多个领域,既有统计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介绍,又有各领域统计业务的渊源、发展和展望等内容讲解。通过特色教学,全面提升学员的履职能力。

(四)丰富教学形式,发挥学员主体作用。

进修班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共开设47门课程(必修课33门、统计特色课12门、选修课2门),其中面授课程32门,占总课程的68%,面授率进一步提高,互动性进一步增强。重视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学员主体作用,调动学员参与学习管理的主动性,较好地实现了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

二、学习生活概况和成果

(一)讲政治守纪律,学习氛围浓厚。

全体学员学习态度端正、目标明确,能够快速实现“三个转变”。开学初每位学员签订遵规守纪承诺书,对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学习纪律、廉洁纪律和安全保密纪律等方面作出承诺。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党校关于住读、考勤、课堂纪律要求,专心致志、深学细悟、互学互鉴,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学习氛围。

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以“加强党的建设”为题讲党课。组织学员讲坛4期,15名学员分享学习心得、研究成果、工作经验、生活感悟等,成为学员“乐意讲、喜欢听、热烈谈”的平台。党小组创新开展“每日一学推荐”,通过小组微信群每天推送相关学习内容,把指尖学、随时学和延伸学有效结合,学习氛围浓厚。

(二)课余生活丰富,班级凝聚力强。

通过集体政治生日,观看红色电影,组织乒乓球、投壶、板羽球、羽毛球等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学员们在集体活动中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组织举办联欢会,编排歌舞、朗诵、歌曲串烧等多种形式的表演节目,充分展现参训学员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良好风貌,体现了较强的班级凝聚力。

(三)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丰硕。

落实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方案要求,担任市级调查队主要负责人的学员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动落实好本单位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以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国家调查队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的模式探索》。

全班共撰写毕业论文50篇、课题报告4篇,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406篇、研讨提纲348篇、党性分析材料58篇,授课总结46篇、活动简报20篇。制作学习纪实短片1部,班级宣传板报2期,编印《党校简报》《学习园地》各1期。同时,在教室外屏幕滚动播放160余幅学习照片,展现班级良好学习风貌。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