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路径思考

国家统计局党校

2024年03月13日09:57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家统计局党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国家调查队系统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打造“红色党建+统计蓝海”,引领统计调查事业行稳致远。

聚焦目标融合,推动中心工作。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辩证统一,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要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建强“支部建在连上”的基层党组织,切实聚焦国家调查队党建围绕“全力夯实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构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不断把统计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这一首要目标,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切入点、着力点。全面贯彻《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统计业务流程规范》,大力推进统计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强数据质量自查核查;着力筑牢防惩统计造假堤坝,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完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调查方法,完善住户电子化调查数据质量监管体系,探索行政记录、电子扫描、网络数据等大数据在住户、价格调查中的应用,持续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规调查,推动创新发展,持续构建以民生调查为主体的统计监测体系。

聚焦责任融合,做到守土有责。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要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抓业务”的理念,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和统计业务责任。一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支部书记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检查。专职党务工作者承担党建专责。党员干部全员抓落实。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坚决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把数据质量第一理念贯穿于调查工作全过程,狠抓党建主体责任与调查业务责任的深度融合,各层级各环节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拧紧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科室负责人、业务人员的完整责任链条。

聚焦载体融合,夯实战斗堡垒。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需要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这两个重要载体的作用。一要筑牢新时代党建阵地基础。党支部积极融合统计调查业务工作,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按照党建+业务、党建+文明、党建+群团等工作思路,持续加强党建品牌和党建文化培育。二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等活动,抓好岗位示范、评选表彰、结果运用,力促党员干部学有模范、赶有目标、超有榜样,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三要深化党建调查队网格融合。结合国家调查队业务工作实际,建立调查队与调查点、调查样本企业党建共建机制,拓展“党建+”,创新开展“情景式”微党课、开放式组织生活等,切实将党建工作延伸到统计调查业务前线,推动调查网格网点党建与业务融合。

聚焦学用融合,激发强大活力。一要统筹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关系。顶层设计上,把“调查为民,崇法唯实”作为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在统计调查行业实践的具体体现,作为国家调查队践行党的宗旨的行动指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基层探索上,要找准“党建+业务”在目标任务、组织生活、活动载体等的学用结合点,推动政治理论水平与业务实践能力“双提高”,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二要统筹好督导约束和考核评议的关系。督导约束上,注重履职尽责“两个职责”、党建工作“规定动作”等执行情况。考核评议上,注重党建考核中有业务、业务考核中有党建,将党建与业务考核结果作为党员干部评优评先、职务职级晋升、工作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以检查督导和评价考核为基础,健全完善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