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 学以致用助力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党校

2024年03月13日10: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治水工作,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治水事业,就治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开创性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形成了科学严谨、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理论体系和新时期我国治水兴水的重要战略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做好治水工作、做好什么样的治水工作、怎样做好治水工作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新时代治水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治黄人,必须深入学习、全面贯彻、积极践行,努力走好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道路。

一、坚持系统思维,加强整体统筹谋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中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分析问题。”到黄河流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具体到审计工作中,我们要把坚持系统思维体现到审计资源统筹上。坚持全委审计“一盘棋”,抓好上下贯通,实现上下级审计部门优势互补。上级审计部门做好工作思路谋划、资源统筹整合、重要项目组织,坚持审计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延伸,针对重大水利工程等项目资金点多面广、管理分散的特点,加强上下联动审计,由点及面,增强审计项目的整体性和宏观性。下级审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上级部署落实,确保上级要求落地见效,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形成统一的工作体系。

二、坚持创新思维,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保障水安全,必须在指导思想上坚定不移贯彻这些精神和要求。治水必须要有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思路,实现治水思路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在工作中要认清形势、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着力解决思想理念老一套、管理方式老一套、审计方法老一套、查处问题老一套、审计建议老一套等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审计工作,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一方面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开展研究型审计,保障审计结果既有事实有数据有底气,又有站位有高度有深度。另一方面坚持“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开展研究型审计,审前做足准备,突出前瞻性思考;审中做实问题,审计结果确保查得准、摸得清、落得实;审后做好总结,优化审计工作模式机制,不断实现审计工作全面创新和发展。

三、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重大风险隐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严格用制度管权治吏、护蓝增绿,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保证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在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守住生态保护这条红线,必须严守资源特别是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用强有力的约束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在审计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认真计算风险,估算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保持忧患意识和清醒头脑,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提升防范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风险能力,牢牢把握主动权。

自是青年当有为,且将新火试新茶。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坚持学用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为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作者系水利部党校学员 李瑞青)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