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河南南阳干部学院简介

2024年03月20日09:40

河南南阳干部学院(南水北调干部学院)成立于2014年,是中组部备案的全国72家党性教育干部学院之一。学院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南阳市淅川县,距渠首大坝600米,占地面积206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约500人培训。现有干部职工48人,专职教师24人、兼职教师113人,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30多个,开设常规课程70余门,建院以来,已累计培训学员1400多期10万多人。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阳视察,第一次面对水库移民群众深情讲到“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学院牢记领袖嘱托,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南水北调国家重大战略工程,积极拓展教学体系,打造特色党性教育品牌。一是巩固主课地位。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丰富课程内容。以开展基本培训为重要抓手,形成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为引领的“一六十”课程体系(“一”节主课必修课,“六”大类教学专题,“十”大类教学形式)。三是创新教学形式。灵活运用现场教学、案例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等形式,让整个教学过程更有参与性、互动性、沉浸感,促进学员把情感体验转化为理性思考,更好启发学员有所悟、有所得。四是强化过程管理。加强现场教学过程管理,形成职责明确、流程顺畅、监督有力的培训管理机制,让标准化工作流程更加规范长效。五是坚持从严治校。强化严以治校,重点抓好政治安全、教学安全、学员安全、意识形态和其他各类安全教育管理;强化严以治教,抓牢课程准入管理、教师管理、师德师风教育;强化严以治学,健全闭环管理机制,全面加强学员在校期间校风学风校纪管理。

特色是学院立院办学的生命线。学院聚焦党性教育,深挖特色资源,构建打造多维度、立体化的党性教育培训名片。一是深挖“中线渠首”党性教育资源。依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伟大建设和丹江口库区移民的光辉历史等独特资源,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的宝贵财富转化打造为具有浓郁“党校味”和“南阳味”的党性教育课程。二是凸显“南水北调”水情教育品牌。利用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国字号平台,形成现场教学含水情、课堂教学有水情、校园随处见水情、线上线下话水情的特色水情教育。三是树牢“人民至上”政德教育根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德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挖掘张仲景济世仁心、诸葛亮鞠躬尽瘁、范仲淹先忧后乐、召父杜母一心为民等南阳政德典范的时代价值和文化内涵,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为政之德。

多年来,学院积极探索干部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学院培训质量不断提高,成效显著,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目前,学院已成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北京市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河南省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基地、河南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和多家大学、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建单位。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坚持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党校初心,植根渠首、立足河南、服务中线、面向全国,弘扬南水北调精神,擦亮党性教育品牌,推进学院规范化、特色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一流干部学院,为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作出新贡献。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