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四川大巴山干部学院简介

四川大巴山干部学院

2024年03月28日09:56

四川大巴山干部学院位于秦巴山片区中心城市、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巴中市。巴中作为原川陕苏区中心和首府,具有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留存了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最大的红军将帅碑林、最大的红军石刻标语群,登记在册的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地950余处,被毛泽东誉为“我党我军工作第一人”刘伯坚纪念馆,有最大的成建制的妇女独立团等,被党史专家誉为“中国革命的露天博物馆”。

学院与巴中市委党校、巴中市行政学院、巴中市社会主义学院合署办学、优势互补,为中组部备案的全国72所党性教育干部学院之一,于2023年9月全面建成投用的新校区,毗邻恩阳区黄石盘水库,交通便捷、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占地166亩,建筑面积7.12万㎡,设施完善、功能配套,能满足600余人同时参训。

唱响“信仰·忠诚”的培训主题传承红色基因。革命战争年代,川陕苏区32万人参加红军和地方武装,48.9万人参加各级地方武装,40.9万人壮烈牺牲,徐向前、李先念等446位共和国将帅曾在这片土地上浴血奋战,孕育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革命精神。和平建设时期,涌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崇鱼,“改革先锋”王瑛等一大批新时代模范人物。改革开放以来,创造了“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巴中经验和“苦干实干、创新创造”的巴中精神。学院充分挖掘,提炼了“信仰·忠诚”的培训主题,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新时代要求高度契合,使学院开展高质量党性教育有根可循、基础坚实、方向正确。

精雕“可感可学”的教学内容打造红色熔炉。实行学院牵头、市县联动、资源整合,突出“一点一主题、一地一特色”,提升打造以“五馆四园三旧址一台一碑林”为代表的重点红色现场教学点,构建起“学院+县级党校+现场教学点”相互支撑配合的立体式培训格局。联动组建川陕苏区红色干教联盟,推行“菜单式”培训,打造“7+N”精品“红色教学线路”。自主开发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提升等专题课74门,获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2门、“好案例”3个,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1门。开发川陕苏区历史专题微课8门,打造《川陕忠魂铸丰碑》等微党课12堂、《望红台》等激情教学课3堂,《川陕苏区的斗争》等教材5部。

打造“特色鲜明”的教学组织升华红色体验。教学方式上,突出学员主体地位,充分调动教、学两方面积极性,综合运用“情景式+体验式+访谈式+案例式+研讨式”等现代培训方法,开设做“红军菜”、徒步“红军小道”等体验式教学,身体力行感受红军当年烽火岁月。教学体验上,推行听一堂红军课、吃一顿红军饭、走一程红军路、唱一首红军歌、向先烈献一束花“5个1”红色教育套餐,增强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教学组织上,实行一个科室负责、一本手册贯穿、一套流程管理“三个一”模式,实现教学流程无缝对接、教学效果提质增效、教学组织规范有序。同时,将校风、学风、作风建设贯穿党性教育全过程,严格要求、磨砺意志、锤炼党性。

搭建“开放合作”的交流平台擦亮红色品牌。建院近7年来,学院已承接中央和国家机关、浙江、广东、云南以及四川省直机关、部分市(州)等省内外党史和党性教育培训班次1600余期、培训学员10万余人次,搭建起全国各地党员干部走进巴中、了解巴中、宣传巴中、支持巴中建设的重要平台。在办学中,注重发挥学员智力、资源、平台等优势,通过积极主动对接争取,为巴中提供了对外交流合作的良好机遇。四川省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在培训期间,学院积极与有关方面协调举办了一次“投资洽谈对接会”,为巴中经济发展牵线搭桥;四川省卫健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被深深感动,现场表示为支持当地卫生院、妇幼保健院建设和红四方面军总医院布展提供补助资金;部分企业在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向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实施捐赠,用于川陕省委党校旧址教学点提升打造,助力红色基因传承和红色资源开发。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