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中央和國家機關分校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堅定文化自信 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 2022 年春季學期第二學員黨支部第一黨小組

2022年10月27日11:32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時代條件下,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堅定文化自信、實現文化自強,夯實黨執政的文化基礎、提高執政能力,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一、正確認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的重要現實意義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對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堅定信念,對自身文化影響力的堅定信心。

(一)堅定文化自信是支撐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信念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曾引用一位哲學家的比喻形象地指出:“政治是骨骼,經濟是血肉,文化是靈魂。”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精神基石,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一時之強弱在於力,千古之勝負在理。先進文化的力量,總是“潤物細無聲”地融入經濟力量、政治力量、社會力量之中,成為經濟發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導航燈”、社會和諧的“黏合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文化自信愈發重要,也更為根本。隻有文化自信了,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才能更加自覺、更為理性和更有定力地推動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二)堅定文化自信是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主心骨和總抓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堅定文化自信在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過程中,發揮著價值引導、文化凝聚、精神推動的作用,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黨和國家事業全新局面提供了強大正能量。在黨的十九大上“堅定文化自信”被寫進黨章成為了全黨的意志,被確立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前提和總綱。新時代新條件下,中國共產黨作為唯一長期執政的黨必須筑牢文化根基,以堅定文化自信為“綱”,提綱挈領、綱舉目張地抓“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三)堅定文化自信是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向的精神標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同心同德邁向前進,必須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做支撐”,要“增強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黨和國家歷來倡導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增強文化自信引領和完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人由內而外、積極主動地實現全面發展。堅定文化自信的實質,就是要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前提下,從理想信念上,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堅持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從文化信仰上,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從價值取向上,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二、深刻把握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的理論內涵和邏輯關系

研究堅定文化自信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相關屬性搞懂弄通研究透。重點應從以下四個維度加以把握:

一是辯証地把握堅定文化自信與“文化自信的力量”之間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辯証唯物主義雖然強調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但並不否認意識對物質的反作用,而是認為這種反作用有時是十分巨大的。”黨對思想建設的高度重視,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篤信“革命理想高於天”就是基於這樣一個深層邏輯。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思路,文化自信與其所產生的力量之間的關系,就是“精神變物質、物質變精神的辯証法”。這是基於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的一種科學表述,也是兩者相互作用與辯証統一的進一步深化。

二是科學地把握堅定文化自信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之間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獨特的精神追求,中國人民有足夠的底氣、資格、理由來堅定文化自信。”其中,基於五千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優秀傳統文化是文化自信之“根”﹔以“紅色基因”和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為靈魂的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之“魂”﹔以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為標志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文化自信之“基”。它們在歷史演進和多元融合的過程中,形成了有機統一和緊密聯系的整體性文化自信,其關鍵核心是黨的領導。

三是審慎包容地把握堅定文化自信與文明交流互鑒之間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無論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丟掉了思想文化這個靈魂,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是立不起來的。”堅定文化自信的首要任務是在黨的全面領導下堅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立場,固本培基、獨立自主。如果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會割斷精神命脈,就會喪失文化特質,文化自信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缺乏文化自信、沒有精神獨立性,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就會被釜底抽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就立不住了。但獨立自主絕不是自我封閉、畫地為牢,而是要兼容並蓄、海納百川,在交流互鑒中不斷汲取各種文明養分來豐富和發展中華文化,取長補短、擇善而從,推動人類文明發展美美與共。

四是以創新發展的視角把握堅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強之間的關系。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就提出了“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理論核心是堅定文化自信、實現文化自強。自信與自強一字之差,闡釋出堅定文化自信不能止步於坐而論道,必須“知行合一”,進而體現在文化自強的行動上。新時代的文化自強,要求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下,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三者匯聚成當代中國文化的主流,構成當代中國文化優勢的三大支點,與踐行“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相互結合,順應時代潮流,推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更高層次上實現“以文化人”。

三、堅定文化自信、努力實現文化自強,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過程中面臨的問題與對策

當前,文化建設領域還存在一些局部性突出問題和個別不良現象,值得我們高度重視。其中,以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文化自信提出的“四大關切”最具代表性:—

——經濟發展了,但精神失落了,那國家能夠稱為強大嗎?

——對“以洋為尊”、“以洋為美”、“唯洋是從”,熱衷於搞“去思想化”、“去價值化”、“去歷史化”、“去中國化”、“去主流化”的不良現象該如何應對?

——一些人價值觀缺失,觀念沒有善惡,行為沒有底線,什麼違反黨紀國法的事情都敢干,什麼缺德的勾當都敢做,應如何予以有效解決?—如何解決部分黨員干部理想動搖、宗旨淡化,少數人民群眾精神萎靡、貪圖安逸的問題?經過分析研究,我們認為這“四大關切”不是彼此獨立而是相互聯系的,有的問題還涉及體制機制層面。要解決好它們,須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前提,找准症結、對症施策,尋根溯源,標本兼治﹔有的要立竿見影、見效於當前,有的則需立足長遠、逐步加以解決。應著重抓三個方面:

第一,堅定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地指出,“經濟總量無論是世界第二還是世界第一,未必就能鞏固我們的政權”。歷史和實踐表明,隻有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才能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從而有力地鞏固黨長期執政地位。一要堅決駁斥馬克思主義是所謂外來文化,因而不能靠“外來戶”指導工作的謬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方針,有針對性地解決文化自信及文化建設領域存在的各種問題。二要繼續深化“老祖宗不能丟”、“又要講新話”。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是中國共產黨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得出的重要結論,是掌握歷史主動確保未來繼續成功作出的重要判斷。要深刻領會這一重要論斷,更好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不斷鞏固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共同思想基礎。

第二,堅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與魂,堅決反對西方所謂“普世價值”和“歷史虛無主義”等思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歷史悲劇。”對此,必須在黨的全面領導下亮出鮮明的立場和採取堅決的行動。首先,要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之與現實文化相融相通。其次,要旗幟鮮明地批判資本主義自由、民主、人權及其文化的虛偽性,堅決抵制借西方所謂“普世價值”和“重新評價”抹黑我們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和文化傳統的行為。再次,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堅決戳穿歷史虛無主義披著學術外衣、打著娛樂的幌子,移花接木、斷章取義、制造謠言。要借助黨史教育、革命傳統教育、觀看革命影視作品等形式,堅持以實事求是的態度來追尋真理真相,積極為人民群眾答疑解惑、澄清事實、以正視聽。

第三,在黨的全面領導下,堅持以文化自信為“綱”,“一綱四目,綱舉目張”地有序開展有關文化自強行動:一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等舉措,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自覺行動。二要堅持黨管媒體原則不動搖。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新聞網站,特別是在互聯網這個重中之重的主戰場上,理直氣壯地唱響主旋律,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堅定文化自信、實現文化自強的最大增量。三要發展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文化產業,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依托我國多種渠道的文化服務優勢,逐步加深我國文化與世界文明的交流。要大力推動解讀中華文化的基因密碼的文化服務好產品走出去。要把握時代脈搏,以小人物、小切口釋放正能量、大情懷,展示當代中國先進文化的不朽魅力。四要以堅定的文化自信培育良好道德風尚。動員全民行動、全社會參與,從家庭做起,從娃娃抓起。黨員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既要在重大考驗前帶頭展現高風亮節,更要在涉己利民的小事小節上率先垂范。

(責編:孔舸洋、鐘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