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寻红色记忆 看美丽乡村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学员 赴咸阳开展学习实践调研活动

2018年12月16日14:31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学员在陕西省咸阳市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聚焦新农村建设、创新城市发展三个主题开展学习实践调研活动。袁家村城乡统筹、全域旅游的乡村旅游模式——“袁家村模式”,这一破解“三农”难题的新路径给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

一、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革命精神激励前行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关中地委旧址、马栏革命纪念馆、马家堡关中特区旧址,对习仲勋、刘志丹、谢子长、汪锋、李维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长期工作和战斗过的地点进行深深缅怀,重温中国革命“倒海翻江卷巨澜”的光辉历史、峥嵘岁月,领略他们艰苦卓绝、为信仰而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随后,调研组又来到陕北公学旧址、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这两所学校都是在抗日战争爆发后,为适应抗战需要和广大青年的爱国要求而创办,为团结各个阶层共同抗日,夺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学员们纷纷表示,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都是住着破旧的窑洞,今天来看仍可想像当年工作生活条件的艰难,但就是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当时的中共陕西省委和关中分委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坚持正确的路线,放手发动群众,为陕北根据地守好南大门,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二、聚焦新农村建设,探讨乡村特色发展道路,美丽乡村各美其美

调研组先后调研了旬邑县的万寿村、西头村,礼泉县的袁家村和白村。每到一处,学员们都认真听取介绍,详细了解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情况。其中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以组建合作社为切入点的“袁家村”模式最受学员关注。袁家村历史上是个“点灯没油、耕地没牛、干活选不出头”的“烂杆村”,2007年新选出的党支部义无反顾地担当起艰苦创业、振兴袁家村的光荣使命和责任,通过十年的努力,研究出了一条“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实现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发展道路,将一个只有286人的村子打造成为每年接待近500万人次的4A级景区,旅游总收入超过6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十万元以上的乡村发展奇迹。袁家村模式在学员间引起了巨大触动,在与村、县干部的座谈交流会上,学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在深入学习研究袁家村经验的同时,也积极为袁家村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共同谋划袁家村的美好未来。

三、放眼创新城市发展,破解城市建设难题,田园城市引领转型

调研组来到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进行调研。通过参观规划展厅,了解西咸新区“核心板块支撑,快速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的现代田园城市总体规划。随后,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昆明池项目建设现场、华大基因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和腾讯众创空间,感受西咸新区具有陕西特色和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学员们对西咸新区印象深刻,认为西咸新区的规划理念先进、发展定位高、项目推进有序,使人充满期待和信心,对创新城市发展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通过这为期五天的调研,从革命旧址到新农村建设再到城市的创新发展,可谓是既回首过往,又着眼现在,更展望了未来。调研组从中获得了一系列重要感受与启示:

一是党的坚强领导是干事创业最根本的保障。无论是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还是新农村建设中的攻坚克难,再到城市创新发展的积极探索,历史一再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好,国家就会繁荣稳定,人民就会幸福安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有光明前景。以袁家村为例,十年来,党支部始终是全村的核心,时时刻刻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方向支部定,大事支部决;支部是群众的主心骨,支部是干部的指挥所。从开办农家乐、建造民俗街到兴办作坊、成立合作社,从招商引资到进城出省,都是支部先拿主意,交由群众讨论,征求意见到户,思想工作到人。因为认识一致,思想统一,“人心齐,泰山移”,才能举全村之力,求快速发展之效。

二是改革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在陕甘边根据地和关中分区的创建发展中,以习仲勋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立足实际,注重调研,推出并实施了诸多既符合中央要求又贴近关中实情的创新举措,比如在普选运动中创造性地采用了多种办法,如对识字不多者采用画圈、划杠、烧洞法,不识字者采用投豆法、举手法,交通不便的采用走村串户送票法,这些做法在边区都属首创,让各阶层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参政议政、当家作主的权利。近些年来,礼泉县的白村探索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创新推进“农民向新型社区聚集,产业向现代园区聚集,土地向规模经营聚集”,实现了农民就地城镇化。放眼未来,西咸新区围绕“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路径目标,优化城市形态,建设优美小镇,推行绿色城市集成创新,全面激活市场“双创”细胞。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主体,创新始终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三是以人民为中心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研过程中,我们看到无论什么样的发展方式,只有体现人民意志,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具有强大和持久的生命力。袁家村的成功不仅来源于思路创新,项目创新,更在于以袁家村村民为中心,实现共同富裕和可持续发展。通过设计出一整套符合乡村实际和农民特点的股份合作制度,调节收入分配和再分配,避免两极分化,实现利益均衡,达到共同富裕。在利益面前,“先群众后干部,群众利益第一”,干部与村民待遇同等,没有特权,只有奉献,为保证更多群众入股参与,支部书记郭占武本人甚至主动放弃入股机会。而礼泉县的白村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时,同样贯彻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村民自愿为原则,以提高村民生产、生活水平为目标,让村民既不远离土地,又能集中享受城市化的生活环境,实现了农村中的城市社区。

总之,这次调研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每个地点、每个项目如果单独展开,都具有极其丰富的研究价值。通过这次调研活动,学员们对传承红色基因、聚焦新农村建设、创新城市发展等主题都会有更深刻的体会,从而立足实际、立足岗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责编:宋美琪、白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