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学用新思想 做新时代的青年干部

从林

2019年12月23日15:17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如今,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昭示着青年一代要勇于担当起新时代的接力棒,奉献青春力量,顺应新时代有所新作为。

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有“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崇高理想和使命担当。在山西省宁武县东马坊乡,有一位84岁高龄的毕福润老人,党龄63年,年轻时曾参与太原大桥建设会战4天4夜不下一线,上世纪60年代,他响应党的号召,放弃大城市优厚待遇和工人身份,毅然回到家乡农村搞建设,将自己的青春和一生都奉献给了家乡的黄土地。我想,毕福润老人的一生恰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正是千千万万个“毕福润”们接续奋斗,燃烧青春,奉献自我,才取得了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身边的榜样更应看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应该以“毕福润”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力前进,勇担时代重任,不计个人得失,自觉将人生价值和理想实现在“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历史进程之中。

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高尚品德和自我修为。在价值多元、瞬息万变、各种诱惑交织的当今时代,如何守护初心、练就耐心、保持恒心,在纷繁世界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底色、本色、原色,是每位青年干部成长中永恒的修炼课题。在品德修养上要扣好人生的扣子,“傲然挺立”于复杂的内外环境,不受诱惑、不入迷惑、不听蛊惑,坚定“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在个人追求上要向黄文秀、邹碧华、王继才等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看齐,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将党的事业、群众期望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干在手上。作为一名青年挂职干部,要坚持从基层事务学起,从一村一户走起,从田间地头干起,将自我提升自觉融入党的事业、人民事业大潮之中,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为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的硬仗贡献青春力量。

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坚毅品性和过硬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在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情况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不断涌现的今天,如果不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学习,就会与时代脱节,被时代所抛弃,最终空余“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的遗憾。基层的工作既有普遍的共性,也有富含当地县情、乡情甚至村情的个性,沉入基层,不止是了解基层的民情社情,更重要的是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到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去,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将党的方针政策和惠民措施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时代呼唤担当,新时代已经来临,新思想正指引我们前进,每一位青年干部都应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独立疏篱趣未穷”的品德、“千磨万击还坚韧”的毅力,接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