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在笃信笃学笃行中守初心担使命

王培志

2019年12月23日15:19

最近看了两部电视剧,一部是《可爱的中国》,另一部是《共产党人刘少奇》。方志敏、刘少奇都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信仰坚定、坚持真理、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浩然正气、清正廉洁,他们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主流,但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干部如何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功立业新时代?答案就是要常回望勤思索,不忘来路,不丢初心,做到笃信、笃学、笃行。

笃信“马克思是对的”“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马克思主义不是高悬于空中的思想阁楼,在革命战争年代,很多人看不到中国革命前景,而方志敏就看到了,他在狱中面对死亡矢志不渝,写作《可爱的中国》,给人以希望、盼望、热望。马克思主义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教条,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成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因为它们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揭示并诠释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具有恒久的生命力,感召着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指引着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证明了“马克思是对的”“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笃学“马克思主义‘真经’”“共产党人的‘心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真经”、共产党人的“心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强调“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社会革命的境界,蕴含着深刻的唯物史观和哲学思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深入领会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笃行 “党员应该有党员的样子”“青年应该有青年的样子”

习近平指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还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我理解“党员是什么样子,党就是什么样子”,“青年是什么样子,国家就是什么样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靠青年人来实现,青年人必须要有青年人应该担当的样子。当前,很多青年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他们可能是驻村书记、边防战士、人民警察、教师、工程师,还有更多普通青年在各行各业默默无闻、辛苦工作,他们可能是公交司机、快递员、清洁工、摊主、农民工,他们也能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成绩,即使没有闪亮的成绩,那些周而复始的奔波、日复一日的坚持,都是在“创造属于自己的不平凡”。作为一名青年人,一名党员,我们每个人更应该坚定信仰、发奋学习、勤奋工作,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展现党员应该有的样子、青年应该有的样子。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