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税务总局党校校委委员、税务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朱诗柱

2020年05月12日15:21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笔者认为,这次大考展现出的制度优势至少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发出一以贯之、力透人心的指令。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从党政军群机关到村组社区,一切防控疫情的方案、措施和行动,从初期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从规范完善信息发布机制,依法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到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从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到保障日常医疗服务需求,都是以力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宗旨和追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从抗疫行动中,我们亲眼观察到、亲身体验到: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居于主体地位的国家,是人民自己的国家。国家的执政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党。国家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政府。国家的武装力量是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国家的公职人员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职守的人民勤务员。

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以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同时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各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战“疫”体系。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之所以能够形成此种全国总动员、全民一起上的战“疫”态势,是因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自然会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是因为中华民族始终传承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每当国家民族处于危难大考之际,我们的民族都会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砥砺前行。

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到群策群力。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慷慨以赴、冲锋在前;广大村组社区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巡查值守、日夜坚守;广大志愿者克服困难、不计名利、真诚奉献;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工人放弃休息、踊跃上岗、全力赶制防护物资;社会各界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广泛联系发动、纷纷捐款捐物;广大人民群众响应党和政府的号令,减少出行、宅家“修炼”、诸事从简……不经意间,很多普通人发出了令人感动的光,展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同胞情谊,真正打响了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人民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千辛万苦、团结奋斗,才成为了国家的主人;只有忠实地代表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才有底气敢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有魅力做到一呼百应;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让地广人众的大国做到全国一盘棋。党在疫情防控中所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有效的应对能力、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彻底的贯彻执行能力,有力地证明,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是亿万中国人民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主心骨。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