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干事创业再起航 院校建设续辉煌

曾光辉

2020年12月01日15:38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作出改革三所税务院校的重大决策,将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辽宁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并入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更名为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党校)(以下简称“学院”),采取“一院三区”的办学模式。这次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三所税务院校所面临的管理体制和相关问题,整合优化了税务教育培训资源,为打造“国内外知名学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税务总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关于学院改革的目标要求,扎实抓好“一院三区”的改革融合发展,将学院建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重要阵地、培训税务系统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开展税收科学研究的重要机构和税务系统的重要智库、税收专业化能力培训的重要基地、税务干部教育培训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党建引领促发展

以坚持党校姓党、用学术讲政治为根本原则,加强政治建设。通过讲政治,抓好队伍、促进业务,动员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校教育的神圣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把加强和改进党校、学院政治建设融入重大决策部署和“一院三区”融合发展全过程,做到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加强思想建设。坚持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院三区”的立校之本,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税务总局党校和学院改革发展工作的各方面。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正面舆论引导,注意防范意识形态风险。加强“一院三区”融合发展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畅通教职工和学员意见反映渠道。

“两个并重”打基础

坚持服务大局,提高培训教学质量。围绕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在职培训院校目标,不断加强教学能力建设,聚焦税收工作主业,深入研究税收现代化最新工作部署,在课堂上为学员讲深讲透。要按照“统分结合、一体发展、加强协作、办出特色”的原则,推动“一院三区”业务融合,加强和完善项目、课程建设,优化和升级培训项目、课程结构,增强教学核心能力。围绕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最新要求、税收服务“六稳”“六保”的“四力”重点工作任务和学院改革发展的目标要求,抓教学、搞科研,多产出精品课程、特色项目和高质量学术成果,做到培训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资政有价值。

坚持苦练内功,发挥学术科研的基础支撑和决策咨询作用。坚持科研工作为税收工作服务,为教学工作服务。提升教研人员研究能力,加强与各学术领域的联系,拓展科研服务教学的领域,以科研促教学。提升教研人员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在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中走在前列。面向税收现代化战略目标,密切跟踪税收前沿问题,通过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研究,找到破解税收实际问题的方法,推动新时代税收理论创新。

“三品”联动谋长远

提品位,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坚持“向外向高”加强战略合作。融入长三角、面向全中国,扬长避短,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战略合作交流,在培训项目、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汇聚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学院特色品牌。

重品行,打造一流教职工队伍。打造“名师工程”,拓宽教师引进、聘用渠道,注重引进政治素质好的高水平专家学者、紧缺专业教师。多方位多渠道选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先进人物和税务领军人才、税务业务骨干担任兼职教授。着力完善教师学习进修、挂职锻炼、实践调研等培养机制,建立教师到税务机关挂职锻炼、蹲点调研和专家型税务干部到税务党校挂教的双向交流制度,继续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到地方党委、政府及其他工作部门挂职锻炼。大力培养优秀教师,尤其是支持年轻优秀教师进入系统内外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创品牌,打造国内外知名学院。坚持世界标准,创造国际品牌。进一步深化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SGATAR)等国际组织合作,建好“一带一路”学院。自主设置国际税务培训主题、培训计划,由学院教师主讲培训课程,独立或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举办面向外国税务官员的培训项目。选派学院教师为外国同行院校或国际组织的税务培训授课,讲解中国税收政策,介绍中国税收征管经验,扩大中国税务影响。

力争上游谱新篇

坚持提质增效,探索税务培训发展新路径。紧紧围绕税务总局中心工作,开展学院各项工作安排,积极鼓励支持教职工参与税务总局重点专项工作,在税收具体工作实践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在培训业务开发、培训项目管理、教学科研水平上,朝着更精、更高、更强方向努力。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推进教师培训进修,加强组织选派教师挂职锻炼的力度。鼓励青年教师夯实税收政策理论功底,开展青年讲堂等活动,提升青年教师理论水平。充分发挥教授工作室、领军工作室和导师制作用,引导成熟教师进行合班授课,将更多精力向科研和培养后续人才方面集中。

勇于担当作为,不断优化学院新体制机制。在三校区改革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的关键时期。要追求更高的工作标准、实现更高的工作品质,做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模范。要持续改会风、简文风、优作风,严防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依法治校、科学治校的制度建设。强化“一院三区”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制度的适用性、可操作性,形成适应新时代学院事业发展的完备的体制机制。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税务总局党校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长)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