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安装理论“北斗导航” 打通实践“高速公路”

王汝堂

2020年12月01日15:50

到党校尤其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学习,学员们普遍希望通过理论学习和研究思考,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眼界、更大的热情、更强的能力,积极应对各种各类挑战。

我作为主流媒体的工作人员,近年来有一道“理论坎”一直难以迈过去,那就是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更有效地开展新闻舆论工作。

当前,不少媒体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放在了“口头上”和“报告上”,而不是放在“心头上”和“笔头上”。如何为新闻舆论工作安装理论的“北斗导航”,打通实践的“高速公路”,对焦点热点事件的舆论引导取得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包括广大网民共同认可的效果,是当前新闻舆论工作亟待解决的一大课题。近年来,我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积极探索,尝试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舆论引导,取得一些积极成果。但是,如何将实践上升到理论高度,并进一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却遇上了明显瓶颈。这个瓶颈主要来自于“三缺”:一是缺理论老师,二是缺完整时间,三是缺独立空间。工作中的同事都是实干家,理论非强项;在单位担任领导干部,每天需处理大批具体事务,时间都已碎片化;下班回到家中,家庭琐事也不能完全当甩手掌柜……

当获悉能够有一段时间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学习的消息时,真有“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的欣喜和激动。党校要求学员尽快完成“三转”,即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可以说,“三转”既是要求更是学员们普遍的“需求”,我的“三缺”也应是学员们普遍面临的困窘,而“三转”正是破“三缺”的灵丹妙药。党校精心挑选的拥有良好学术素养的名师讲授理论深入浅出、高屋建瓴;工作与家庭琐事都暂时被抛到了脑后,学员们有了充足时间、独立空间可以专心听课、读书、交流、研讨。

几天前,给学员们讲授《实践论》、《矛盾论》导读的何建华教授讲,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中者谓之路,形而下者谓之器。与之相应的,思想和理论可以说是“道”,实践的对策和方案类似“路”,学员们担任领导干部日常处理的事务则好比“器”。在党校学习的更多的是“道”和“路”。面对理论宝库,安装理论“北斗导航”、打通实践“高速公路”的“芝麻开门”,就是主动完成“三转”,用足用好一个半月时光,因为党校学习“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进修班第二支部学员)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