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争做水利明白人 奋力践行总基调

马兆龙

2020年12月01日15:56

开学典礼上,田学斌副部长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治水思路,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结合讲话、学习和工作实际,我想对河湖保护工作谈几点感受。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把河湖保护要求学明白。要反复研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充分认识到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就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水利行业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河湖保护者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幸福河湖”这一重要政治任务上来。

二要加强调查研究,把河湖保护现状看明白。要大范围、高频次地开展暗访检查,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掌握最真实、最丰富的问题情况,把“实事求是”中的“实事”真正搞清楚,进而为后续的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提供有力参考。

三要加强抽象总结,把河湖保护问题想明白。要通过总结、归纳、分析,掌握河湖问题的规律性及其成因,力争把河湖问题症结想明白。当前,我深刻感受到河湖问题源于监管不到位,要重点解决好人的问题,要管好“乱河”的人、督好“管河”的人、用好“督河”的人。因此,务必要牢牢把握住“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这一主线。

四要加强科学谋划,把河湖保护工作干明白。要把握好问题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在照顾全局的同时,尽快找到对全局有决定意义的关键招数。这项工作,需要我们运用好鄂竟平部长提出的“三天三点”学习法和“五个什么”工作法,不断地总结规律、找到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不断寻找切实解决河湖管理体制机制、河湖四乱等方面问题的科学手段和有效方法。对于河湖问题,只要真正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并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尽快实现河湖保护工作的长治久安。

通过求真务实、真学善思,我坚信自己一定能够尽快成为一名水利上的明白人,并为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系水利部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责编:孔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