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从《之江新语》中品悟经典力量

殷杰

2022年10月27日11:50

《之江新语》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在《浙江日报》发表的文章合集,全书由232篇短论构成。既饱含娓娓道来的谆谆教诲,又不乏振聋发聩的磅礴精神,字里行间潜藏云水襟怀,遣词造句尽显大家风范。利用到党校学习的机会一气读完,结合老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讲解,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

关于怎样做人。“算事业、须由人做”。任何政策的制定、任何工作的落实,都离不开人,做事先做人,做人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和保障。一要明德。《成才必须先学做人》中说,“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即使有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也难成大器”。共产党员的“德”,就是政治。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应当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要立志。《领导干部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中说,“面对矛盾和困难,我们要有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要有大无畏的气概,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党诞生以来,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用鲜血谱写了一曲曲共产党人的壮志华章。我们要学习和传承他们的“志”,那就是坚不可摧的意志、百折不挠的气节和舍我无我的担当。三要践行。《不能在“温室”里养干部》中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千里马’要在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干部通常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业务素养,但在工作实践中、在面对困难时如何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历练,多思多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关于怎样做事。“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党的事业、中华民族事业的历史车轮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颗颗不可或缺的螺丝钉,各自作用发挥得怎么样、事情办得怎么样,关系到各项事业的行稳致远。一要谋划长远。《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中说,“要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当前我国各项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利益纠缠、错综复杂,到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各个部门和单位从全局看问题,促进党和国家长远发展。二要求真务实。《吃透精神而不照抄照搬》中说,“由于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贯彻中央的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实际,吃透精神而不照抄照搬”。“求真务实”是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对其认识论精神实质的精辟概括,是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干任何工作都要戒骄戒躁,力戒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三要锲而不舍。《抓落实如敲钉子》中说,“抓落实,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任何工作,重在抓落实,难在一以贯之抓落实。抓落实如同钉钉子,要善于抓到点上,以点带面,把握重点、一抓到底、常抓不懈。

关于怎样做“官”。“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之所以对这里的官加了引号,是因为我们共产党的“官”,绝不是古代衙门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共产党的“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永远是人民的公仆。一要为民请命。《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中说,“为‘官’一任,就要尽到造福一方的责任,要时时刻刻为百姓谋”。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应当始终将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要善作善成。《为民办实事重在办事》中说,“要为民办实事,先要想办事,还要能办事、办成事。”人民是阅卷人,我们的各项工作,归根到底还是要落在一个“成”字上。这就要求我们在牢固树立为民意识的同时,还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把事情办成,把好事办好。三要清正廉洁。《要“干事”,更要“干净”》中说,“权力用得好可以用来干大事,为人民谋利;用得不好就会被污水沾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多少“曾经的优秀干部”倒在了权力面前。因此,不论身处何时,不论身居何位,不论手握何权,我们应当明白自己首先是党的干部,应当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忠诚于党、取信于民。

关于做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用20字好干部标准作了精辟概括,那就是“信念坚定、勤政务实、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自觉对标对表、见贤思齐,立足本职、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2年春季学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责编:孔舸洋、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