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胡艳

2022年11月30日15:53

“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生动体现,被纳入首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中国科学院党校在培训班中围绕“两弹一星”精神开展了系列特色教学活动,包括开展主题为“感悟科学家精神”的学员论坛、邀请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作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主题报告、组织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现场教学活动以及设置单元学习考核内容。通过学习培训,我被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深深打动。

一、“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

在“两弹一星”纪念馆中,我跟随着讲解员,观看视频、图片、实物等资料,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艰苦而让人难以忘怀的年代。1964年10月16日,大漠深处一声巨响,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6年10月27日,我国第一颗装有核弹头的地地导弹飞行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在那火热的建设年代,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科研工作者把汗水和热血洒在茫茫戈壁,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孕育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指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抵御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打破大国的核讹诈、核垄断,尽快增强国防实力,保卫和平,党中央果断决定研制“两弹一星”。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科技工作者,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志向与民族的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从新中国百废待兴、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以超常的毅力和投入向世界宣告:“别人已经做到的事,我们要做到;别人没有做到的事,我们也一定要做到”。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当时26个部委、20多个省区市、1000多家单位的精兵强将和优势力量大力协同、集中攻关……“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作为一名80后青年,我们在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下成长,很难切身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所经历的苦难。但是从参观学习中,我能深刻感受到“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研制背后的艰辛,超乎我的想象。例如,原子弹研制工作中,要精确计算某个数值,需要日夜三班倒不停地算。当时用的是手摇计算器,数量极少,各单位都要排队使用。邓稼先只能在计算所去算最重要的部分,然后剩余的其它运算,都用简陋的机子来完成,甚至是动用算盘,忍受的反复失败和折磨。科学家隐姓埋名,终身报国不言悔,王如芝、张相麟夫妇接到核武器试验研究的秘密任务命令后互相隐瞒,某一天在树下等车相遇时,夫妻俩才知他们干的是同一件工作,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二、传承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

“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我们要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不懈奋斗;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科学院青年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三、从老一辈科学家中汲取力量,希冀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无论在什么时代,青年人都是最富有梦想与激情,最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最具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群体。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单位的建设和发展,都离不开青年人的脚踏实地、昂扬奋进。

学习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我将从三个方面严格要求和提升自己。一是要心怀梦想,开阔视野。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单位发展、人生理想紧密结合起来,在普通岗位上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二是要坚持学习,克服“本领恐慌”。我在中科院党校的学习,对我人生阅历和知识储备有非常大的帮助。我认识到,只有认认真真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才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三是要坚持修身律己,锤炼高尚品格。我将不断修炼品行,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党校学员)

(责编:孔舸洋、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