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浅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强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2年秋季学期学员第三支部第二党小组

2022年12月09日17:50

文化是人类改造客观世界过程中创造的精神成果,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自信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是一种促成目标达成、理想实现、梦想成真的精神力量。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对自身文化影响力的坚定信心。

一、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形成脉络

“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这揭示了文化自信的真谛。

起始阶段: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关注文化自信的力量,即使在严酷的革命战争年代,也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毛泽东指出,“要把一个被旧文化统治而愚昧落后的中国,变为一个被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积极推进。

探索阶段:改革开放之初,文化隶属于精神文明建设,是相对于物质文明而论,还未形成相对独立的体系。

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实践引发了文化定位的变化。党的十五大提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党的十六大提出并阐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深化阶段:200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2011年《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出台,推动文化繁荣成为党的重大战略。

成熟阶段:党的十八大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文化建设是党和国家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正式提出“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文化自信提高到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思想基础的战略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自信自强做出新的重要战略部署。

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时代意义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

文化自信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奠定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西方某种模式或理论在中国的照抄照搬,而是由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实践以及文化传统和基本国情决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本质上是一种自信心态,最终都要落实到人的思想观念上来。随着我国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美西方敌对势力在战略上战术上有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谋,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从思想观念上正本清源,保持战略定力,对中国的道路、理论、制度充满信心,而文化自信作为思想层面的认同和自信一旦建立起来,就具有不可替代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文化自信为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提供精神保障。文化的依托和自信,事关一个国家的精神“保护伞”,这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意识形态安全至关重要。一个国家意识形态的强弱高低,巩固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作为主体的人对于自身思想和文化的认识认可程度。经济全球化必然伴随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如果不坚持文化自信,一个国家和民族就可能缺乏身份认同并进而失去探寻民族本源的动力。文化受制于或者盲从于其他国家或民族,必然难以保持国家独立和民族自主。

文化自信为提高民族凝聚力提供思想伟力。文化自信的根本作用是以文化人,文化的主体是人,人既是推动文化进步的主体,也是享用文化成果的主体,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中,促使文运与国运相通相连。现代社会国家间实力对比的范围愈加广泛,竞争的形式也愈为隐秘,文化作为上层建筑、精神领域的总和,所有的领域都汇总于文化、统合于文化、体现于文化,并进一步深刻影响国民心理、社会文明、国家状态和综合竞争力。

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动力。一个民族的觉醒,在很大程度上是文化的觉醒。文化是政党、国家、民族发展的精神底色,没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中华民族的复兴就会因缺乏精神和文化的支撑而后劲乏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吸收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西方先进文化的积极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

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强的实践探索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自信自强作出明确部署。号角已吹响、奋斗正当时,为更好推进落实文化自信自强任务,应当回答好四个问题,做到“四个坚持”。

从“谁来领导,如何统筹”看,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在文化建设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文化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文化发展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根本保证。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确保文化自信自强始终沿着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

从“为了谁、依靠谁”看,要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发展理念。新时代文化自信自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发展理念。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并通过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认同,才能真正实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从“如何应变局、如何求创新”看,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断完善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政策工具箱。新时代,必须要准确研判我国的实际情况,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在自觉遵循文化特有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制定与文化各领域相宜的发展政策,不断丰富和完善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政策工具箱,在确保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不动摇的情况下,处理好变和不变的关系,推动新时代文化又好又快发展。

从“如何动真格、怎样抓落实”看,要坚持抓铁有痕,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文化自信自强战略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各项战略部署落实落细落好,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断推进文化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早日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责编:孔舸洋、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