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抓好“三个结合”推动学以致用

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党校

2023年05月06日15:44

在中央党校建校 90 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 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阐述。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如一地把调查研究作为“为党育才”的重要方法和“为党献策”重要途径深耕细作,始终如一地把调研工作作为对党校教学成果的集中检验和对学员学风作风的综合考验,始终如一地把开展专题调研作为党校教学的“必修课”和“精品课”用心谋划、精心组织、尽心落实,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仅近 5 年来,7 期党校班学员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注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的难点问题,共 15 个选题深入开展调研,调研报告多次得到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有力推动了有关重要工作的开展。我们开展调研的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实现“三个度”。

一、与理论学习相结合,认识上有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我们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从落实“两个维护”、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工作本领和加强作风建设的角度,引导党校学员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在党校学习中抓好落实。

(一)学重要论述,深刻体悟调查研究的政治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调查研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把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为机关党校学习的重要内容,教育和引导学员围绕 3 个重点学深悟透:一是总书记对调研工作重要性的论述;二是总书记对调研方法的重要论述;三是总书记亲力亲为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实践。通过以上学习,党校学员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的调查研究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总书记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始终带头践行唯实求真精神,为我们做好调查研究树立了光辉榜样。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加强和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二)学经典著作,深刻体悟调查研究的人民性。机关党校是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重要课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写到,“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机关党校学习的重要内容,教育和引导学员紧密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历程,体会和感悟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求解放”的崇高价值追求,切实把握好科学理论“人民至上”的源头所在。通过学经典著作,党校学员深刻感受到,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我们认识的根本所在。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把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调查研究的全过程,扑下身子同群众一起讨论问题,倾听他们的呼声,感受他们的疾苦,总结他们的经验,吸取他们的智慧。

(三)学百年党史,深刻体悟调查研究的实践性。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毛泽东同志哪怕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都利用大量时间深入到工人、农民、红军战士中进行调研,写就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等光辉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重要论断。我们把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调研活动作为机关党校学习的重要内容,比如,才溪乡调查是毛泽东同志在土地革命时期开展的一次著名的农村调查,我们组织学员走进才溪乡调查旧址,开展沉浸式教学,学员们听着一句句讲解、看着一件件实物,思想受到了触动,精神受到了震撼,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学百年党史,党校学员深刻感受到,调查研究的过程,是党员干部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只有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的正确制定与贯彻执行。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大力弘扬我们党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更好促进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

二、与服务决策相结合,主题上有深度

我们在调研过程中,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面了解各行各业中出现的新情况,认真总结基层群众创造的新经验,使调研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决策的水平。

(一)既抓住当前热点也望见远处“桅杆”,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前瞻性。“好题一半文”,选题的好坏直接决定调研的质量。谋划选题时,坚持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课题,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围绕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群众关切的焦点问题以及与职责相关的难点问题找准定位、确定方向。同时,也善于发现“桅杆”,考虑一些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战略性课题,以及当前表现尚不突出、但有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对“黑天鹅”“灰犀牛”的预判预警,领导同志提供更多有预见性、前瞻性的决策参考,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二)既见“树木”也见“森林”,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在选取调研对象时,做到点面结合,统筹考虑覆盖面和典型性。一方面,开展全局性的“大调研”,既调查机关也调查基层,既调查干部也调查群众,既总结经验也查找问题,通过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收集信息,形成反映普遍问题、整体概貌、一般情况的概括性材料;另一方面,进行解剖麻雀式的专、精、细调研,将问题最突出、矛盾最集中的地域、单位、群体作为对象,形成反映局部问题、个别事例、特殊情况的典型材料。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既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也避免“大而化之、泛泛而谈”。

(三)既“把准脉”也“开好方”,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实效性。“文可载道,以用为贵”。衡量调研质量的高低,不在于调研规模多大、时间多长报告多厚,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和成果的运用,看调研成果能否进入决策、变成政策,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多大作用、解决多少问题。我们在调研中坚持问题导向,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自然条件差、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把背后的症结分析透。在此基础上,多方问计寻策,向人民群众、市场主体、有关部门、专家学者请教学习,经过数轮的交换、比较、反复和深入细致的思考,使零散的认识系统化、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最终为破解“疑难杂症”找到有效管用、可操作能落地的“秘方良药”。

三、与锤炼党性相结合,落实上有力度

调查研究不但是提升学员能力的“练兵场”,更是锤炼学员党性的“大熔炉”。弘扬唯实求真精神、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开展好调查研究的必然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党性修养主线,坚持将党性锻炼作为学员的必修课贯穿教学始终,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为调查研究取得实效提供了重要作风保障。

(一)大力弘扬国务院机关优良作风。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培育的“兢兢业业,忠于职守;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严肃认真,谦虚谨慎”24 字国务院机关优良作风,至今仍然鼓舞和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周总理始终把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强调要了解情况,就得学习,就得调查,调查研究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尽管总理日理万机,但依然抽出宝贵时间亲自深入一线进行调研。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讲述的就是总理 1961 年在河北伯延革命老区开展调研的故事,总理忧国忧民的情怀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感人至深。我们注重用好这一特色资源,教育引导党校学员向领导同志学习,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多到改革发展实践中去“摸实情”,多到人民群众中去“找答案”,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二)着力培育机关党校优良学风。党性教育是党校教育的灵魂。我们牢牢把握党性教育“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的特点,将党性教育作为培育优良学风的重要牵引,贯穿于教学工作全过程。课程中专门设立党性教育与党性分析板块,细化了党章党规党纪、优良传统作风、安全保密、廉政勤政等专题学习。我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学员的党员意识、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我们坚持“从严治校”的方针,严肃校规校纪,坚持用纪律约束,依靠制度管人管事。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党性教育,党校学员养成了优良的学风,为调研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作风基础。有学员深有感触地说,调研时大家吃路边饭、住路边店,工作到后半夜,极大地挑战了脑力、体力、笔力,但从不觉得苦和累,因为有强大的心力作支撑。

(三)倾力打造过硬的调研作风。我们始终强调“有好的作风才有好的调研”,注重把调研工作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形成“行前教育、行中督促、行后回访”工作闭环,确保调研作风优良、风清气正。一是调研出发前,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党校作动员,强调调研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决不能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杜绝非必要的陪同、接待。二是调研过程中,每个调研小组明确专人负责纪律作风提醒,机关党委每天进行工作调度,确保各项纪律规定落实到位。为了调研能捞到“活鱼”掌握新鲜的一手材料,学员们不惜磨破脚板子、嘴皮子,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车间,不厌其烦了解群众急难愁盼,不遗余力搜集相关信息,不耻下问向调研对象讨教,充分展示了求真务实、勤勉谦虚、廉洁奉公的良好作风和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责任担当。三是调研结束后,以适当形式向有关地方部门了解学员调研期间工作和纪律作风情况。学员在参与调研后普遍反映,党校调研不但是一次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研究对策的过程,更是一次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初心找寻的过程,调研中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利益所惑,提升了党性、锤炼了作风、增长了才干。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参加党校调研时的好经验好作风带到工作中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本职岗位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