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海关总署党委关于推进新时代海关总署党校工作的意见

2023年06月02日10:02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海关总署党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提升海关总署党校教育培训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锻造堪当新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海关干部队伍,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等规定要求,现就推进新时代海关总署党校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坚守党校初心,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海关总署党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明确功能定位。海关总署党校是海关总署党委领导的培养海关党员领导干部的学校,是海关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是海关系统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渠道,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人才队伍的重要平台,是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建设和发展规律的重要智库。海关总署党校的培训对象主要是署管干部、总署机关处级领导干部、直属海关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含事业单位六级以上职员)、海关系统优秀中青年干部和理论骨干。

(二)明确目标任务。新时代海关总署党校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坚持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全会精神教育培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推动理论教育更加系统深入、党性教育更加触及灵魂、能力培训更加精准高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忠诚、担使命、守国门、促发展、齐奋斗,培养造就堪当新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海关干部队伍。

(三)明确总体要求。海关总署党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把党校建设成为海关领导干部掌握看家本领、提高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履职本领的重要基地,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二、坚持党校姓党,突出政治属性,确保办学治校正确政治方向

(四)把握办学原则。海关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处在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海关总署党校是培养政治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学校,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办学原则:

一是坚持党校姓党。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有感悟、有表达、有情感、有行动、有成效。加强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党的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部署及时进课堂,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总署党委的工作要求迅速贯彻、关注的问题深入研究、交付的任务认真完成。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找准党校工作服务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大局意识,整体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深刻认识海关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深刻认识海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肩负的职责使命,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总署党委提出的“12个必”重点工作、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关强国”行动,立足海关本职,全面履职尽责,全面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的能力本领。

三是坚持实事求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崇尚“求实、扎实、朴实”的海关文化,强化问题导向,把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海关工作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提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水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四是坚持质量立校。坚持高标准办学,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关于部门党校办学要求和质量标准。坚持教学与实践相贯通,畅通教学科研对接海关改革发展实践的渠道,突出海关总署党校培训特色,积极探索和遵循党校教育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守正创新提高党校教育培训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

五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党校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提高党校教学的政治水平、政策水平、学术水平、专业水平,增强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努力使新时代海关总署党校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六是坚持从严治校。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准军事化纪律作风养成,树正气、易俗气、遏邪气,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三、聚焦主业主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引向深入

(五)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教育。教学工作是海关总署党校的中心工作。要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重点抓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在教学安排中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的70%。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1个月以上的班次安排专门教学单元,1个月以下的班次安排专门教学专题。列出必读书目篇目,组织学员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学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原创性贡献。优化教学讲题,讲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论、分论和海关特色课程,讲好海关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切实增强理论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持久力。精心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全会精神教育培训工作,开设专门班次,设置教学单元,安排专题课程,突出培训重点,组织深入研讨。根据形势要求,加强课程设计,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优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课程体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到党校教学中。

(六)加强党性教育。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按照《海关总署党校党性教育教学大纲》组织实施教学,优化党性教育课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四史”学习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海关职业操守教育,引导学员塑造政治人格,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廉洁教育、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学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各班次设置党性教育课程,党性教育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1个月以上的班次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加强廉政教育课程建设,1周以上的班次安排专门廉政教育课程,加强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研修和廉政教育培训。深入研究党性教育规律,着力在凝心铸魂上下功夫,改进教学方法,使党性教育更加生动深刻、有血有肉,探索全周期全链条教育模式,把党性教育贯穿教学和管理全过程,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七)抓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培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优化领导现代化海关建设能力课程设置,以提高“七种能力”为重点,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海关工作实际问题、领导现代化海关建设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开设“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等课程,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八)突出海关总署党校办学特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内容和重中之重,结合学习总署党委部署要求、海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有针对性地设置海关特色课程,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更好胜任领导工作。采取形势报告、专题讲座、海关e课堂、讲党课等形式,加强对总署党委关于智慧海关建设和“12个必”等重点工作部署要求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找准政治与业务的结合点,紧密联系总署党委部署要求和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内容,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解疑释惑。深入挖掘利用海关红色资源和教学案例,发挥艰苦边远地区骨干、荣誉表彰获得者、退休干部的作用,把海关优良传统和先进典型作为生动教材,讲好讲透党领导下的红色海关史和新中国海关史,打造一批海关特色精品课程。强化准军事化纪律作风养成,使党校成为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阵地。

四、优化培训机制,充分发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阵地作用

(九)优化党校培训班次设置。设置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轮训班、中青年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司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分类分级安排教学内容和课程。

(十)健全考核评估机制。根据不同班次特点建立学习考核制度,全面考核学员在党校培训的现实表现和学习成果,激发学员学习动力。将学员在校期间的主要表现记入干部人事档案,作为干部考核内容和评优评先、任职、晋升、管理的重要依据,组织人事部门对重点培训班次要派专人跟班。建立完善课堂教学评估机制和学员学习考核机制,加强办学质量评估。加强学员在党校学习培训后成果转化情况的跟踪反馈。

五、创新教学方式,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提升党校教学水平和培训质量

(十一)加强教学设计。以需求为导向制定教学计划,精准设计安排培训内容。贯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校工作规定》,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教学工作安排。落实总署党委工作要求,坚持政治业务一体化设计,紧扣总署党委“12个必”重点任务、智慧海关建设、“智关强国”行动需要,精心安排教学,帮助学员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海关特色教学讲题开发,加强海关特色课程建设,切实增强教学的现实针对性,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十二)加强教学组织。围绕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组织学员联系思想和实际,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和党性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引导学员带着问题学习思考,完善学员“两带来”问题利用机制,针对带来一个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带来一个希望解决的理论问题,把研究、交流、回应贯穿教学过程,帮助学员解疑释惑,促进教学相长。针对学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好学员讲堂、学员论坛,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学学相长效果。

(十三)优化培训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保证研讨时间,个人研读、小组领读、班级讲读相结合。用好“线上+线下”融合培训方式,加大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力度,综合运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结构化研讨、学员论坛、经验交流、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互动式教学比重占总课时比例不低于30%。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注重研究式教学,紧密围绕总署党委“12个必”重点工作、智慧海关建设、“智关强国”行动涉及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前瞻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为总署党委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推动特色项目、课程、案例建设,提高优质培训资源供给能力。

(十四)创新教学方法。注重教学内在逻辑,强化研究阐释,提高讲授式教学的质量。增强案例式教学的理论性,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强化体验式教学的思想性,增强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发挥海关系统师资、课程、教材等培训要素的整体效能。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效果,发挥党校培训辐射带动作用。

(十五)研究办学规律。加强党校办学治校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的研究,深入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教学规律,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优势,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及其他部门行业党校、干部学院等培训机构加强交流,学习办学治校经验做法,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六、坚持从严治校,守牢安全底线,全面塑造海关系统红色学府优良学风、教风、校风

(十六)严学风正作风。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把课程教材的政治关、意识形态关、保密关、质量关,严格执行讲台纪律,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党校与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学员派出单位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学员管理,强化对学员学习情况的综合考核。各班次设置专职组织员或班主任,加强教学组织管理,改进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效果。各班次建立学员临时党支部,组织学员开展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对学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把从严管理贯穿学员管理全过程,严格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规范学员日常言行,防止培训中的不正之风。

(十七)加强培训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疫情防控、保密管理等措施,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实行培训安全“全周期”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精细化管理,全面排查风险消除隐患。

七、加强资源保障,强化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供给

(十八)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根据党校办学需要选优配强党校工作部门,建设政治强、信念坚、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党校人才队伍。优化师资队伍职称评审和专业结构,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吸引高水平专家教授来校讲学。培养专职教学力量,推进上海海关学院专职教师教学讲题开发,按照党校教学需要为学员授课。加大党校教师到海关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力度,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畅通人才双向交流渠道。

(十九)更好发挥兼职教师作用。坚持不求所有、但为所用,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兼职教师的作用,将教学效果好、表现突出的署级兼职教师纳入党校兼职教师队伍,选聘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基层干部等担任党校兼职教师,到党校讲课,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加强对直属海关师资培养支持和教学工作指导,推动直属海关兼职教师与党校教师双向实践锻炼。鼓励海关系统兼职教师开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海关特色课程。

(二十)选好用好党校培训教材。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为学员配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辅导教材、学习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全会精神的辅导读本。用好海关史、海关职业操守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等特色教学资料。

八、健全党校“响应、呼应、反应”工作机制,加强对党校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十一)落实建党校管党校办党校主体责任。把党校工作纳入总署党委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总署党委书记兼任海关总署党校校长,总署政治部主任兼任海关总署党校第一副校长,上海海关学院党委书记兼任海关总署党校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对党校日常管理负主要责任,党校专职副校长负责党校工作规划计划的落实、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海关总署党校校务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委会)作为海关总署党校的管理机构,代表总署党委对党校工作进行领导和指导。校委会主任由海关总署党校第一副校长担任,校委会成员由总署办公厅、财务司、人教司、政工办、教培中心主要负责人、党校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长(上海海关学院党委书记)和专职副校长组成。每年至少召开1次校委会会议,研究确定党校工作重点、发展建设等事项。总署教培中心负责党校工作的联系、指导和协调。

(二十二)优化党校工作体制机制。海关总署党校与上海海关学院合署办公,上海海关学院党委负责海关总署党校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海关总署党校教育教学工作。上海海关学院要将党校工作纳入党委整体工作部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实专业力量,选优配强海关总署党校工作部门,加强党校工作者和党校教师自身建设,统筹做好建设规划、资源配置、服务保障等工作。发挥党校面向海关系统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党校优质师资、课程、教材等培训资源共享。积极推进海关总署党校智库建设,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建设和发展决策咨询服务水平。

(二十三)建立和实行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总署党委委员带头到党校讲课、作报告或与学员座谈,总署司局、直属海关单位根据教学需要安排有关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党校主体班次领导干部讲课课时占班次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20%。

(二十四)加强党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学经费保障。海关总署党校要充分保障学员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党校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海关总署党校相关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保障党校建设和发展。持续提升党校教学和管理信息化水平。

(二十五)加强党校教育培训成果总结宣传报道。海关总署党校定期将教育培训情况、学员意见建议、课题研究报告、研讨发言等报校领导和校委会成员单位,定期将办学治校经验做法报校领导、校委会成员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加强宣传报道,扩大党校工作影响力,推动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