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

高昂

2023年07月14日10:55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毛泽东同志关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重要单篇著作,是《实践论》重要思想的进一步提炼、概括,对主观与客观、物质与精神,特别是实践与认识的关系作了简明而深刻的阐述。学习这篇著作是掌握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础功课,应该认真领会其中正确处理实践与认识关系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大力弘扬、积极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认认真真学习理论。毛泽东同志指出“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指的是人的认识经过实践检验,实现了第二次飞跃。需要注意的是,第二次飞跃依赖于第一次飞跃所形成的理性认识,即“这种感性认识的材料积累多了,就会产生一个飞跃,变成了理性认识,这就是思想”。要形成高质量的理性认识,就必须高度重视向理论学习。理论或者说理论知识,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对我们而言是宝贵的间接经验,是形成理性认识的方法指引乃至重要指南。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中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牢牢把握正确的学习方向。要按照党中央要求,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全面系统地掌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是我们形成正确思想的前提和基础。

认认真真开展实践。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从书本中获得的知识,经过思考所形成的理性认识,在没有经过实践检验之前,不能盲目地认为就一定是正确的思想,否则会犯主观主义、教条主义错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因为理论是从实践中产生的,理论是否正确还要接受实践检验并要在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对待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要坚持学习和运用,但决不能脱离中国具体实际而盲目照抄照搬”。这就告诉我们,既要认真掌握理论知识,又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把已形成的理性认识放到实践中检验。调查研究是向实践学习的有效方式,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中心环节。我们应该用好这个“传家宝”,在实践中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得实效,检验自己的认识和判断,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努力实现认识的第二次飞跃,形成正确的思想。

认认真真分析解决现实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而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解决现实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这就告诉我们,问题是学习的推动力,解决问题是学习的落脚点。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注重分析解决现实问题既是学风要求也是能力要求、作风要求。应把学习的着眼点聚焦到分析解决现实问题上,真正搞清楚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真正搞清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真正搞清楚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矛盾的观点、发展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研究分析问题、把握问题本质、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