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运用科学立场观点方法 提升主流媒体新闻宣传效能

晏国政

2023年10月11日09:30

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等“六个必须坚持”,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踏上新征程,对内凝心聚力、对外传播形象、开展舆论斗争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各级主流媒体应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并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着力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基础能力、优化内容供给、提高传播效率,有效破解新闻生产传播困境,切实提升新闻宣传效能。

一、始终把人民至上理念融入新闻生产全过程,传承弘扬优良传统,用好传家宝,夯实调查研究基础能力

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在互联网时代,主流媒体要善用互联网之长,提高采编效率、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也要努力克服互联网之弊,把工作重心放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上。应教育引导采编人员切实转作风改文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牢固树立调查研究意识,扎实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坚持身到、心到、情到,到基层和群众中间挖掘典型经验、发现苗头问题、寻找生动事例、搜集鲜活语言,宣传好党的正确主张、反映好人民群众呼声,当好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切实提升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

二、回归新闻信息本源,更好把握正面宣传时度效,有效引导群众建立客观理性的自信自立,而非盲目自信

宣传思想工作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鼓舞信心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级主流媒体应进一步深化认识,完整全面准确理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方针,避免将“自信自立”“正面宣传为主”作简单化、片面化、机械化认识。在新闻报道特别是成就报道和典型报道中,应努力为受众提供客观、全面、准确的信息,在此基础上合理引导群众形成科学理性判断,在把握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中西对比中增强自信,力戒肆意拔高、刻意粉饰,力戒“低级红”“高级黑”,更不能煽动民粹情绪。

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更好发挥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功能,努力实现关键时刻的解疑释惑和众说纷纭时的“一锤定音”

问题是事物矛盾运动的客观表现形式,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逻辑起点。各级主流媒体应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斗争意识,勇于直面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和思想困惑,正确开展舆论监督,积极介入社会热点,切实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精准把握新闻报道的时度效,做到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努力在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中成为“稳定器”“定盘星”。

四、牢牢坚持守正创新,顺应时代、把握规律、提升能力,努力抢占互联网时代的传播高地

信息网络的迅猛发展是当今时代的突出特征,宣传思想工作要主动适应、把握、引领这一时代潮流。各级主流媒体要紧跟时代步伐,在“守正”的基础上,持续不断推进“创新”。坚持“赋能”“松绑”并重,加大媒体融合人才培养,深入研究、准确把握网络传播规律,更大力度推进新媒体传播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内容生产、管理方式、推广运营等方面的创新。以互联网受众为中心,努力提高优质内容的产出率和到达率。

五、以胸怀天下的格局,深入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努力使中国话语体系转变为中国话语权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和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现实需求,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要求。各级主流媒体要深化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叙事体系、传播渠道、传播方式创新,更加突出精准性、分众化,用目标受众听得懂的语言、听得进的故事、听得清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改变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作者单位系新华社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干部进修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