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持续深化新时代办学治校规律性认识 不断开创财政部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财政部党校

2023年10月31日09:55

财政部党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持续深化办学治校规律性认识,推动新时代财政部党校事业发展呈现新局面。

加强党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党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财政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履行办党校管党校主体责任,提升党校办学规格,健全主要负责同志和校委会领导管理体制,扩大办学规模,完善办学模式,制定出台党校规章制度,提升党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党组有关同志多次出席财政部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开学典礼并讲授开学“第一课”,亲自审定教学实施方案、学员心得、调研报告、毕业论文等材料,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推动了财政部党校事业大步发展。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

财政部党校坚持聚焦主题、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党校办学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学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求实效。组织广大学员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结合起来,着力搞清楚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立论依据和内在逻辑,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今年上半年举办的第76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坚持发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党校学习的引领作用,开学初便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专门设立主题教育联络员,会同进修班临时党支部组织推进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党性教育、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任务一体推进、贯穿党校学习全过程。

财政部党校教学始终紧跟财政事业发展需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上级党校要求,重点加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能力教育。坚持把理论教育作为根本,重点抓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学员深刻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性教育作为关键,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章党规党纪、“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教育,依托周边红色资源,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融合,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觉悟,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把专业能力教育作为基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财政改革发展事业,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升财政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创办党校学习专刊《熔炉回响》,组织广大学员积极撰写学习体会等材料,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硬本领和生动实践。

坚持和完善学员选调机制,树立起党校培养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鲜明导向

近年来,财政部党校建立和完善学员选调机制,对参训学员采取选调形式,在按照中央有关参训要求、干部德才表现等因素的基础上,通过组织直接调训和单位推荐参训相结合,重点在干部人事调研、经常性近距离接触干部等过程中确定党员干部参训,使党校成为广大财政党员干部十分向往的地方。从近几期举办的处级干部进修班来看,财政部党校参训学员质量明显提升,覆盖部机关司局、部属单位、各地监管局,学员平均年龄不断下降,实职干部比例不断提升,教育培训效果更加突出。部内各单位和广大财政党员干部对党校培训和党校工作的重视程度显著增强,财政部党校培养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导向进一步得到树立。

坚持和加强全周期教学管理,不断提升党校办学质量和水平

财政部党校严格按照分校教学指导计划开展教学,坚持和加强全周期教学管理。在组织管理上,建立涵盖入校报到、学习培训、日常考勤、班级管理、考核评优等内容的档案管理制度,不断提升管理效果。在教学安排上,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根据形势和任务要求充实教学内容,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在教学形式上,综合采取观看录制课程、邀请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现场教学、跨班联学、交流研讨、学员论坛、调查研究、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一体推进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教学,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在学习考核上,对学员学习态度和表现、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专业化能力提升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采取初评与答辩、民主投票和组织把关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优秀论文和优秀学员评选,及时向部内各单位通报反馈,确保培养目标实现。在成果利用上,强化宣传交流,将学习体会文章、调研报告、优秀论文择优选登至部内重点刊物,与“三优”评选、财政政策制定和实施等结合起来,着力探索党校学习品牌建设。

坚持从严治校和学员自我管理相结合,营造党校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

财政部党校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把严格纪律的要求贯彻到办学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让广大学员一进党校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学员在校委会领导和管理下,建强临时党支部,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落实好日常课堂教学、交流研讨、论坛讲坛,策划开展现场教学、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以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配合完成论文答辩、优秀学员初选等,扎实有序推进教学任务,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定,持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积极培育健康生活情趣,着力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使党校“净化器”“大熔炉”“风向标”作用发挥得更加明显。同时,依托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落实执行学习考勤、阶段性封闭管理等制度,强化组织建设,推动广大学员在加强自我管理的同时,锻炼提高自身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下一步,财政部党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传承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开创财政部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