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以高质量研究成果履行好为党献策重要职责

中国农业银行党校

2023年10月31日10:38

为进一步发挥党校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中国农业银行党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推动农业银行高质量发展组织学员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力求选题精准、研究“见底”、成果有效,持续献好解决问题之策。

坚持选题原则,确保站位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党校为党献策重要职责要做到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在哪些方面建言献策。农行党校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完善选题形成机制,力求提升选题精准性、科学性。

一是紧扣党之所需,坚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农行党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行党委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党校工作和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组织学员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围绕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中央部署在农业银行落地生根、更好地推动农业银行高质量发展等开展课题研究,坚决落实党中央赋予农业银行的历史使命和重大任务。

二是紧扣实践之问,坚持问题导向。农行党校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在组织学员开展课题研究过程中,逐渐探索形成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选题形成机制。在春季班,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和重点领域改革,党校制定多个研究方向,组织学员根据自身研究兴趣和实践经历成立课题组开展研究。在秋季班,和“两带来”紧密结合,组织学员围绕经营管理实际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自主选题,并成立课题组开展研究,充分利用学员“富矿”,深入挖掘学员实践经验、真知灼见和深刻认识,做到发现真问题、研究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创新研究机制,确保质量高

农行党校持续创新研究机制,坚持发挥重大课题牵引力和调查研究支撑力,持续加大课题研究理论性和实践性融合力度,务求提升课题研究质效。

一是充分利用主体班培训周期长、学员层次高和业务条线广的资源优势,积极统筹党校自身和学员的研究力量组建课题研究组,切实发挥课题牵引力,形成协同攻关合力。制定课题研究方案,调动课题召集人、组长、主执笔人等关键角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学员参与课题研究和决策咨询的内生动力。通过前期摸底报名、课题研究专题说明会、课题组结构化研讨、学员座谈会、课题研究专题汇报会等关键环节,推动各课题组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以课题为牵引凝聚多方智慧力量,使课题研究成为提升学员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农业银行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教学安排,并贯穿培训始终。

二是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课题研究密切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切实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组织学员走出教室小课堂,走进基层大课堂,围绕党中央重视、行党委关心和基层亟待解决的问题,分组深入基层网点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推动各课题组综合运用实地调研、书面调研、条线座谈、访谈等方式获得客观全面的第一手资料,真切感知前沿性创造实践、基层行实际运行状况、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忧,及时发现基层干部群众的鲜活经验、新鲜思路和创新做法。充分利用党校理论联系实际的独特优势,使课题研究真正成为培养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有力抓手,使研究成果立得住、行得通、叫得响。

强化成果运用,确保落地实

严把选题关、过程关和质量关,并持续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为党献策功能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是课题研究为行党委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智力支撑。以党校联合课题组方式完成的多篇研究报告,获行党委批示并批转相关行领导及部门,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发挥。部分课题研究报告通过《农银党校动态》等内参载体在系统内发布,为各级行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更好发挥党校智库作用,《农银党校动态》同时设置理论要情、工作信息和政策速览等栏目,持续擦亮党校智库品牌,更好服务行党委决策。

二是课题研究成为检验学员学习成果的有效手段。将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作为党校主体班的规定教学安排,并成为检验学员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农业银行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结合学员特点针对性制定课题研究方案、实地调研方案,做到“一班一方案”,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结构化讨论。2023年以来农行党校组织课题组完成重点课题研究报告5个,子课题报告132个。

三是课题研究推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一方面,持续深入开展课题研究,选定研究方向持续细化深耕,并申报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农业银行党建研究会、中国金融学会等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不断完善对党校教学培训和学员管理的规律性认识。另一方面,围绕领导力等主题开发专题课程并在相关班次上讲授、组织结构化研讨、对党校学员开展广泛调研等,持续深入研究党校教育规律、干部成长规律、党性教育内在规律等,实现教学培训、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的有机融合。

(供稿人:韩蓓 查雅雯)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