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尽快实现“三个转变“ 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

申家宁

2023年11月08日15:46

郭文奇校长于9月12日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明确了我们为什么要到党校学习、在党校学什么、在党校应该怎么学三个重要问题,要求我们以第一方阵的高站位深刻认识党校学习的特殊重要性,按照“高举旗帜、走在前列、步调一致”的要求开展政治学习、接受政治培训,心无旁骛学、交流互动学、联系实际学,在理论学习、党性锤炼、能力提升等方面有所收获。他希望大家珍惜在工作“热运行”中“冷思考”“踱方步”的宝贵时机,潜心学习理论,静心深入思考,凝心锤炼党性,用心学思践悟,尽快实现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的转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使党校学习成为个人成长进步的加油站。

作为第一次来党校学习的学员,听了郭校长的讲话深受鼓舞,进一步明确了来党校学习的意义、任务、目标和要求。我要按照郭校长的要求,尽快实现“三个转变”,力争通过三个月的学习,做到理论学习系统深入、党性学习触及灵魂、能力本领得到提升。

一是要实现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的转变。在单位当领导,了解情况、集体决策、协调各方的时候相对多些,亲自上阵的时候相对少些。来到党校学习,从学习到生活方方面面都要亲力亲为,必须放低姿态、放下身段、虚怀若谷、勤学苦干。要用学生的标准审视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对老师要倍加尊重,对同学要平等相待。希望抓住这次难得的党校学习机会,与来自不同单位、专业背景和业务经历各不相同的同学充分交流思想和工作经验,拓宽视野、开阔思路,进一步提升在本职岗位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的本领。

二是要实现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在单位时,每天忙于开会、批文件、做决策、抓落实,虽然也学习党的理论、历史和方针政策,但学习不完整、不系统,思考不深入、不聚焦。此次来党校学习,终于有了难得的三个月时间系统进行理论学习、党性锤炼、能力提升的机会,一定要加倍珍惜,按照郭文奇校长的要求心无旁骛学、交流互动学、联系实际学,做到课上认真听讲,课下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按教学计划要求完成读书笔记、学习心得的撰写;积极参加小组讨论、支部讨论,加强与同学交流互鉴,认真撰写研讨提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寻找理论学习与解决工作中难点问题的结合点。“磨刀不误砍柴工”。三个月的脱产学习是为了使自己的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工作能力得到提升,回到工作岗位之后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如果一边学习一边放不下单位里的工作,朝三暮四,就会顾此失彼,得不偿失。

三是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学习期间,要全身心融入党校这个大家庭。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活动,认真完成党支部、党小组交付的任务;积极主动为集体献计献策;主动关心和帮助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为建设团结协作的集体、为丰富三个月党校学习集体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3年秋季学期局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