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邮政党校2023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赴红旗渠现场教学

中国邮政集团党校

2023年11月22日15:34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20世纪60年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林县30万人民历时10年,在太行山腰建成了被誉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也竖起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旗帜。11月1日,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校2023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奔赴河南林州,拉开了为期3天的红旗渠现场教学帷幕。

铁锤叮当,钢钎铿锵,打破了太行山亿万年的寂寞;炮声隆隆,无坚不摧,撕裂了干渴的旧山川。林县人民以渠线为弦,以炮声为鼓,用铁锤钢钎弹奏了一曲重整山河的英雄交响乐章,时代的强音在太行群峰间回响。林县儿女靠一锤一钎一双手,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胆魄和勇气苦干10个春秋,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斩断1250个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凿通211个隧洞,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缠绕在太行绝壁的红旗渠,是30万林州人苦干10年创下的人间奇迹,是林县人民发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誓与太行相抗争的结果。

此次活动以传承红旗渠精神为主题,采用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引领大家多角度、多方面、深层次感悟红旗渠精神。在专题教学中,全体学员观看了纪录片《红旗渠》、访谈录《巍峨山碑——杨贵篇》等影像史料,红旗渠干部学院冯琳老师以“红旗渠精神及当代启示”为题作了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红旗渠的建设历史以及红旗渠精神的时代内涵。

在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中,全体学员沿着先辈的足迹,先后前往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等参观学习。在红旗渠纪念馆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工具、一组组数据、一段段文字,再现了林州人民克服艰难险阻,在悬崖绝壁修建红旗渠的峥嵘岁月,深刻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来到红旗渠分水闸,奔流而下的干渠水激荡着大家的内心,学员们不禁由衷的感慨:“小时候就听说过红旗渠的故事。今天亲身走在太行山的‘红飘带’上,现场感受这条‘幸福之渠’的丰富内涵,真正体会到初心和理想信念的力量。红旗渠精神之所以动人,就是因为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在后续的教学中,学员们徒步4公里崎岖山路,重走“水长城”,观摩“老炮眼”“神工铺”等修渠痕迹,重温“铁姑娘打钎”“凌空除险”等修渠场景,进一步感受到红旗渠工程的伟大和艰辛。实地观摩红旗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看着穿山而过的红旗渠水,切身感受到引漳入林的艰辛与不易,为当年林县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斗志和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所震撼。

通过此次现场教学,全体学员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精神受到洗礼、内心得到涤荡,进一步增强了顽强拼搏、勇于斗争、担当使命的信心和决心。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涤荡心灵、锤炼党性的精神之旅,在今后工作中,要自觉做红旗渠精神的新时代传承者,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素养、强化责任担当,为中国邮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磅礴的邮政力量!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