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国家统计局党校第6期局处级干部进修班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员讲坛

国家统计局党校

2023年11月22日15:38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学员主体作用,全面展示深学细悟新思想的学习成果和学学相长的学习风貌,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党校第6期局处级干部进修班聚焦“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主题,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员讲坛。

主题演讲——充分准备特色鲜明。本次学员讲坛创新交流形式,打破“你说我听”的传统模式,设立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5个学习专题,组织学员们聚焦主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利用课前时间积极自学,带着思考进行分组研讨。充分发挥学习小组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的作用,经过组内“选拔”,推选出5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情况开展主题演讲,通过精心制作的PPT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小组和个人的学习收获,提升了学习培训效果。

互问互答——深入探讨亮点纷呈。在学员们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学员讲坛拓展开设了“互问互答,共学新思想”环节,开展互动交流式学习,学员围绕“党的建设与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帮助基层应对统计舆情”“住户调查如何更好提升数据质量”“推进统计法治建设难点思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契合统计工作实际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你问我答”的方式进行“沉浸式”学习,全体学员踊跃参与,实现以沟通促学习、以交流促进步的目标,进一步拉长了课堂教学链条,推动学习内容入心入脑,研讨成效显著。

领导点评——学思践悟深化认识。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党校校委会委员程宏丽对学员讲坛的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对学员的交流发言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本次学员论坛主题鲜明务实、形式新颖丰富、内容全面细致、学习成效显著,学员们准备充分、研讨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她希望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读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及时跟进学,勤思考、多交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坚实统计力量。

通过学习交流,学员们在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在沟通交流中答疑解惑,在集中研讨中共同进步。大家一致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认真深入思考,始终用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用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激情和动力,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实干实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黄宇琪、赵品)